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3-12-18

聯儲局派聖誕禮包,歐洲維持鷹派基調

  Fed Pivot(聯儲轉折)給風險資產市場帶來了一片春意。美國聯儲局在本年度最後一次政策會議上,表現出了令人意外的鴿派立場,開始談論減息的可能性,並大幅調低了增長預期和利率走勢。市場確認利率周期見頂,最快明年3月減息。10年期國債收益率在當天驟降了近30點,2年期國債收益率決定性地跌破4%的心理大關。信用債市場氣氛良好,資金湧入。股市這邊,美股四大指數同創新高,帶動全球絕大多數股市上漲。美元對各主要貨幣全線貶值。
  
  第二天歐洲央行和英格蘭銀行也宣布政策利率維持不變,但在描述未來政策走勢上,就遠比美國同行謹慎,強調對抗通脹事業未竟,討論減息為時過早。連跌之後,原油價格低位企穩,黃金價格略微上揚。最反映市場情緒的恐慌指數VIX跌到12.5,創疫情爆發以來新低。
  
  法律界出身的聯儲局主席鮑威爾,用最律師式的語言向世界表述,公開市場委員會「認為不太可能有必要進一步調高利率」。主流財經媒體用最媒體式的語言來概括--Policy Pivot(政策轉捩點),各國股市債市用最華爾街的語言來回應--「漲!」。公開市場委員會在過去幾個月,一直試圖迴避提及減息,更多強調如果需要可能進一步加息。這次FOMC會議上他們改變了做法,終於踏出政策轉折的第一步,在預測未來政策利率走勢的點陣圖中,決策者前瞻指引明年減息75點,後年又減75至100點,2026年再降100點。

 

  鮑威爾在記者會上表明要保持緊縮政策,直到對實現2%通脹目標有信心,可是同時透露決策者正在討論和思考何時減息,利率的下降周期已經進入雷達。鮑威爾最驚艷的一句話是:「你不會等到通脹回落到2%才減息,那樣會太遲了……你需要在遠沒有回到2%的時候,就開始調減對經濟的抑制。」華爾街笑納了這份意外的聖誕禮物。

 

鮑威爾表示「你不會等到通脹回落到2%才減息」,對華爾街起鼓舞作用。(AP)

   
  同時,聯儲局官員全線下調2023至2025年PCE通脹及核心PCE通脹的預測,認為通脹在過去一年中有所緩解,但仍居高不下。鮑威爾拒絕宣告抗通脹取得勝利,可是認為物價回落的進展順利。委員會上調了今年GDP增速預期,而下調了明年的預期。鮑威爾直言經濟活動增長已經大幅放緩,但是經濟衰退的風險不高,就業市場平穩。
 
  美國貨幣當局鴿曲嘹亮,給市場帶來一片歡喜。利率期貨市場在連續受到口頭干預打壓之後,終於挺起了腰板,掉期價格隱含2024年五次減息,多過前瞻指引兩次共50點;2025年五次減息,多過前瞻指引一次有餘。
 
  市場預期與前瞻指引的主要差別,在於對明年經濟形勢的判斷,聯儲局看到的是經濟軟著陸,並不需要緊急降息,在適當的時候可以主動啟動減息程式,讓經濟不至於跌入衰退。市場則傾向於相信經濟平穩回落後有一輪急跌,迫使利率政策被動地作出緊急調整。孰是孰非,半年後即見分曉。筆者擔心高企的資金成本可能給經濟和市場中最弱的一環帶來壓力,甚至構成系統性金融風險。
 
  大西洋的西岸,見到了減息的曙光,東岸則仍在黑暗中摸索。在聯儲局會議後不到24小時,歐央行和英格蘭銀行相繼作出了本年度最後一次決定,維持利率不變,並正告市場不要整天想著減息。歐央行行長拉加德表示:「我們絕對不能放鬆(對通脹的)警惕!」,政策利率「只會高位平移(plateau)」,而不會從加息很快跳到減息。
 
  聯儲局和歐央行的根本分歧,在於對通脹前景的判斷,而此背後則是將物價壓回到政策目標的政治決心。與美國相比,歐洲的就業市場並不熱絡,只有成本推動型漲工資,見不到需求拉動。以德國為首的製造業國家的經濟處在水深火熱之中,過往強勁的服務業也明顯失去了進一步上升的動力。歐洲經濟陷入衰退的風險愈來愈高。
 
  不過,歐洲對通脹的恐懼更大。德國100年前的惡性通脹至今仍影響著德國政客和選民,最近能源危機所帶來的萬物騰貴也嚴重蠶食了消費者的購買力,所以歐央行必須要顧及選民的感受,必須要看到通脹回落到設定的政策目標,才敢談論政策轉向。
 
  歐央行堅持更強硬的對抗通脹態度,有其政治和機構性原因,不過市場卻並不買帳。上周五(15日),德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一天內下挫11點,法國10年期下挫10點,反映市場並不認同央行的口頭干預,賭政策利率最終比央行所說的更早進入下行周期。
 
  的確,歐洲的經濟前景很不妙,資金成本高企對部分高債務國家的壓力也在浮現。歐央行去年在加息上出現了判斷失誤,行動慢過美國;現在在減息上再次判斷失誤,行動意向低過美國。儘管歐央行現在堅持不減息立場,但是明年的經濟形勢可能令其回心轉意。不排除歐央行是幾大央行中第一個減息的可能。
 
  英格蘭銀行在利率問題上更加強硬,九位利率政策決策者中有三位甚至投票加息,剛剛出爐的消費信心和其他經濟數據也支持他們的鷹派立場。本次會議後行長貝利不必見記者,將媒體對英國央行的政策懸念帶到了明年1月的例會。英國的通貨膨脹出現了大幅下滑,同時經濟形勢也不樂觀。但是英格蘭銀行貨幣政策的獨立性最強,議會指責他們抗通脹不力的聲音不絕於耳。的確,英國的工資上漲在美歐英中速度最快,服務業通脹水準也是美歐英中漲幅最大的。英格蘭銀行可能是三大央行中最後開始減息的。
 
  本周最大看點是日本銀行是否調整收益率曲線管理政策,筆者覺得還未到時候。數據方面,預計美國11月核心PCE按月零增長,收入按月增長0.5%。英國和日本的CPI也值得關注。本周市場進入聖誕假期模式,成交量會有較大的萎縮。

 

  本文純屬個人觀點,不代表所在機構的官方立場和預測,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陶冬天下 #美國聯儲局 #鮑威爾 #減息 #通脹 #歐洲央行 #英格蘭銀行 #日本央行 #美國 #歐洲 #英國 #日本 #德國 #經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