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4-01-02

猜猜2024年世界經濟的第六大懸念

  三年疫情和兩年瘋狂加息,給全球經濟帶來了罕見的動盪。隨著物價上漲勢頭受控和美歐央行停止加息,宏觀形勢稍稍喘定,資產價格迅速回升。2024年世界經濟何去何從?筆者相信2024年註定是轉折之年,「改變」乃是主旋律。筆者認為六大懸念將引領經濟、主導市場和改變生活。改變意味著經濟周期的周而復始,既孕育著機會,也隱含著風險。

 

懸念一:聯儲局何時減息、如何減息

 

  困擾美國聯儲局兩年之久的美國通貨膨脹問題,已經接近受控。核心PCE逼近3%關口,扣除租金後的核心CPI甚至已經達到2%的政策目標,聯儲局主席鮑威爾開始談論降息的可能性,美國債市股市送上了一波罕見的聖誕狂歡。然而,市場交易員與聯儲局決策者在如何降息上產生巨大的分歧。資金相信物價平穩、增長下滑後,利率會迅速下降,利率期貨市場賭2024年3月開始減息,全年減息六次共150點。聯儲局官員紛紛出場喊話,警告降息未必來得那麼快,FOMC點陣圖預測2024年中之後才開始減息,三次共75點。

 

  市場與聯儲局分歧的核心,在於如何看待就業市場和金融風險。筆者認為美國就業市場正在走一條前所未見的軌跡,失業率的上升和工資增長的回落不同於之前的路徑,使得利率轉捩點充滿不確定性,目前聯儲局的最佳政策選項是以不變應萬變,直至金融緊縮或經濟衰退迫使政策作出調整。預計美國年中開始降息,全年減三次。

 

懸念二:歐洲會否陷入經濟衰退

 

  歐洲的經濟形勢,遠比美國的糟糕。疫情結束後,歐洲經濟有明顯反彈,物價也大幅回落。然而,被視為復甦之母的就業市場並不繁榮,需求不旺盛。生活成本大漲,導致漲工資聲浪及工潮此起彼伏。工資壓力加上歐洲傳統上對惡性通脹更加敏感,使得歐洲央行更強硬,拒絕討論利率轉向的議題。歐元區製造業PMI已經連續17個月在榮枯線之下,而且是深度不景;服務業PMI也轉入榮枯線之下,歐洲經濟應該已經進入經濟衰退。利率高企,對高債務國家和企業的衝擊持續發酵,商業地產問題嚴重。

  歐盟各國在2024年進入財政收縮期,只有貨幣政策具有發力空間。歐洲央行何時可以扭轉政策立場,德國的態度十分關鍵。德國最大產業和高工資的汽車業,正迅速失去全球市佔率,預算危機和選舉時機也加大了德國鬆動的可能,且看歐洲央行會不會率先減息。預計歐洲陷入衰退,歐洲央行年中開始減息。

 

懸念三:日銀如何調整收益曲線

 

  日圓對美元匯率在2023年再貶8%,一度跌至150樓下,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居然沒有表示反對。對此的唯一合理解釋是,給日本銀行製造出空間,為調整收益率曲線政策作準備。日本推出量化寬鬆政策十餘年,用盡宏觀貨幣政策後,央行於2016年開始干預債市,將10年期國債利率人為地壓在零利率之下。美歐進入加息周期後,日本的零利率政策愈顯不合理,吸引了大量的國債沽空盤。由於美日利率差巨大,套利交易倉位幾乎是躺贏,成為金融市場的「堰塞湖」。針對日債的沽空盤規模巨大,處理不慎可能帶來全球性金融災難,所以日本央行通過出其不意的政策小動作,增加匯率波幅,提高沽空成本,希望投機者知難而退。

 

  如今沽空盤已經大為減少,日本經濟也走出了失去的30年,通脹預期和漲工資預期回歸正常,相信距離調整收益率曲線管理政策的時機愈來愈近。央行在政策調整的方向上十分明確,但對時機卻諱莫如深。預計日本銀行3月開始調整收益率曲線管理,夏季徹底結束。

 

懸念四:美國大選兩老之爭

 

  美國11月大選,儘管共和黨和民主黨初選如火如荼,最終恐怕仍是兩位老人之爭。傳統上,共和黨尋求審慎財政,而民主黨屬意大預算,但是從特朗普時代起,兩黨在赤字財政上的立場大幅拉近,國會債務上限之爭也演變成黨爭手段,雙方並不尋求真正地控制政府支出。拜登政府的削減通脹法案,令財赤高達GDP的8.3%,這在和平年代是史無前例的,何況經濟目前其實不需要進一步刺激。政府為龐大債務支出的利息規模,已經大過國防預算,但是選舉爭論卻在移民等非經濟主題上。
 
  如果特朗普當選,聯儲局的現行政策可能受到挑戰,鮑威爾的連任也有困難。這可能倒逼美國調整2008年以來的極端寬鬆政策,去全球化進程也可能進一步加速,應對氣候變化的承諾甚至可能減碼。美國就業一片紅火,拜登的支持率卻很低迷,兩人的差距會不會還像上次選舉那樣膠著?

 

懸念五:供應鏈危機會否重現

 

  厄爾尼諾現象在美洲蔓延,美國南部遭遇有紀錄以來最大乾旱,農業和畜牧業受到影響。亞馬遜流域遭遇有紀錄以來最大乾旱,農業生產受到衝擊,上百萬生物物種瀕臨絕種。乾旱導致巴拿馬運河水位嚴重下降,貨船通過數量降到平時的四成,對亞洲-美東航線構成實質性衝擊。同時,也門胡塞武裝襲擊亞丁灣及紅海的商船,迫使各大船運公司改走好望角,增加成本、延長船期。美國的軍艦護航呼籲,沒有得到很多國家的回應,迄今效果不明顯,亞洲-歐洲航線受到明顯衝擊。集裝箱租金已經大幅上升,疫情導致的供應鏈風險,有捲土重來的味道。

 

  目前所見的供應鏈風險,尚屬發展的早期。解決兩大運河阻塞的時間可長可短,需要進一步觀察。不過,供應鏈安全問題勢必加速去全球化進展,並成為通貨膨脹再燃的底層邏輯。

 

ChatGPT對世界帶來了強烈的衝擊,幾乎所有大科技公司都在接入AI元素。(Shutterstock)

 

懸念六:ChatGPT怎樣改變世界

 

  ChatGPT一年前橫空出世,對世界帶來了強烈的衝擊,並觸發了史無前例規模的資金流向AI行業。基於大模型的AI應用如雨後春筍般產生出來,可以想像它們對我們社會、生活和經濟產生巨大的影響。雖然從學生作文到編寫代碼,ChatGPT展現出了令人驚訝的能力,但是足以顛覆行業或產品的突破暫時沒有見到,新的盈利模式似乎也仍在水面之下。對數據安全、知識產權的考量,也拖了ChatGPT迅速推進的後腿。不過,幾乎所有大科技公司都在接入AI元素,調整公司策略和架構,準備為現有產品升級換代。
 
  2024年可能是ChatGPT的轉折之年。隨著Copilot鑲嵌入Windows(大概年中),AI從科技公司的玩物,走入尋常百姓家和中小企業。生成式AI在PC和手機上落地,可能開啟人工智能平民化的時代。

 

  本文純屬個人觀點,不代表所在機構的官方立場和預測,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陶冬天下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陶冬天下 #經濟 #美國聯儲局 #貨幣政策 #減息 #通貨膨脹 #歐洲 #經濟衰退 #日圓 #日本 #美國大選 #拜登 #特朗普 #供應鏈 #紅海 #ChatGPT #AI #人工智能 #Copilot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