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收藏文章 

2021-02-26

【理財專題】新冠疫苗開始打!全港副作用保險大檢閱

 

(疫苗接種計劃網頁截圖) 

 

安盛保誠等市民可登記 其他保障現有或新客戶

 

  翻查各大保險商資料,不少保險商提供的保障屬現有客戶或新客戶(即近日新買保單)專享,但亦有例外,例如保誠、安盛及One Degree提供的計劃,就開放給市民登記。而目前所有這些計劃都是費用全免。

 

  各公司的計劃各有不同,但大致上都有兩部分,包括住院和身故賠償,部分亦提供住院前門診賠償,但這部分只是小數目,我們將比較大家較緊張的住院和身故賠償這兩個項目。

 

保誠推「新冠疫苗 ‧ 全護基金」,不論是否客戶均可透過下載應用程式登記(保誠官網截圖)

 

大部分保障14日內引致 呢幾間更長

 

  唔怕一萬只怕萬一,若打針後有副作用要入院,隨時手停口停。住院賠償方面,絕大部分都以每日賠償計算,並非實報實銷,類似市面的住院現金保險,正正保障到打工仔的入息。

 

  若不理上限日數,每日賠償額最多的是富通,最高為每日1200元,不過這是適用於深切治療部留醫的,一般病房為每日800元,與其他保險商大致接近。其次是保誠,不論病房每日賠償額1000元,值得留意的是,若申請者屬本港前線醫護,賠償額為雙倍即2000元。而保障日數最多的,是保柏,每日800元上限45日。One Degree提供的計劃,則只就連續入住深切治療部5天或以上,提供一筆過10萬元賠償。

 

  身故賠償方面,以富通和宏利最高,賠20萬元,友邦賠15萬元,其他為10萬元,而保柏則沒設身故賠償。

 

友邦港澳保險客戶無須登記,可享疫苗副作用保障(友邦官網截圖)

 

  光看賠償額,未必能清楚細節,因最重要的還是受保者能獲賠償的條件。保誠、安盛、保柏及One Degree的計劃都是要求情況(不論住院或身故)於接種疫苗後14天內發生;而富通則保障接種疫苗後14天內發生的入院和接種30天內的身故;宏利及友邦則較寬鬆,並非以接種疫苗日期計算,而是由不良反應出現起計算(其中友邦的身故賠償亦保障接種30天內的身故)。

 

 

  其實除了以上安排,政府亦為市民大派定心丸,計劃為打針後出現的異常事件設立保障基金,據食物及衛生局文件,初步建議若因此而身故每人最多可獲賠250萬元;嚴重異常事件則每人可獲賠最多300萬元。至於何為「嚴重異常事件」,所謂的相關申索應在接種最後一劑疫苗起計2年內向保障基金提出,最終受保障事件定義為何,相關細節將於今日立法會財委會討論,關注保障的你就要密切留意相關的辯論發展。 

 

撰文:羅駿豪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生財有道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疫苗 #復必泰 #克爾來福 #疫苗懶人包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