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3-31

匯豐銀行還可否揸到退休?

  退休保障,最好是有一筆資金儲起來後,有利息收入,作養老用。2003年之前的香港電訊,又或者是中電(00002)、港燈(02638)、煤氣(00003)、九巴(00062)和匯豐(00005)等公用股。

 

  有朋友一直以來以買入匯豐為主,作為投資工具和退休保障。他的做法是有錢便儲下來,直到可以夠錢買入一手匯豐(一手400股)便買入。只有持之以恒,才可以一直儲一直買。

 

  2008年時已擁有超過10萬股匯豐銀行,以當時每股約160元計,他已有1,600萬元的匯豐股票,以當時3-4%回報計,每年約有40萬元左右股息。

 

  過去10年,好景不常,他擁有的匯豐銀行股票股價插水,最低跌至$33,而股價長時間在$40-$60之間浮沉;幸好回報有4-5%以上,每年仍有40-50萬股息收入。於那些靠股息生活的小投資者來說,已經是不幸中的萬幸了。

 

究竟匯豐銀行仍值不值得持有?

 

  由1999年12月至今,不計供股,匯豐銀行合共派息8.57美元,折合港幣約68.3元。以股東投資計,匯豐可說對得起股東,長期派息。但坊間許多評論員,批評匯豐十分尖銳。但試問有哪一隻股票,在過去16年派息差不多等於股價的100%呢?在100元以上,或者在高位160元買入的投資者便唯有捱價了,但如前述,她長期派息,減輕了持股壓力。

 

  匯豐曾是一隻好股票,但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全球監管機構加諸於匯豐或同樣優質銀行頭頂上的規例,實在太多,令她們面對從來沒有的艱難處境;與此同時,像美國政府向匯豐徵收懲罰性的天價罰款,都是沉重的打擊。今日的匯豐肯定不再是一隻增長型的股份,若在股價低殘時買入,收息養老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可惜,互聯網金融來勢洶洶,傳統銀行以賺息差盈利的日子,已經沒戲唱了。況且,匯豐是一隻超級大笨象,要在互聯網時代轉身轉型,差不多是不可能的。銀行股究竟是否仍是可以「付托終身」的股票,應該有保留!

 

  或許在中國國內,因為國企的影響力,加上從事銀行業或相關銀行業的從業員太多,在保護主義下,未有外資銀行的衝擊,國內銀行股仍有很強大的優勢。

 

  或許,於香港7、80年代出來工作的一代,是時候放下匯豐的「神話」了。中銀香港(02388)反而是最佳替代品的選擇,因為一帶一路為她帶來前所未有之生機。

 

  本文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票 #匯豐 #退休 #理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