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7-04-21

公共年金適合不敢投資的人

  「我的退休金那麼少,又不敢買股票,擺入銀行又沒有利息,唯有慢慢搣。」朋友做普通文職,剛退休,有兩百萬元的退休金。

 

  她沒結婚,和母親相依為命。我建議她買盈富基金(02800),她也不敢。

 

  她的情況跟我媽媽一樣,投資知識薄弱,不敢買股票,更不要說買債券了。她一聽到那個債字,便以為一定是不好。她們只是把錢放在銀行,甚麼也不敢做,每日省吃儉用,憂心忡忡。

 

  當政府推出的公共年金方案,我便想起了她,這個計劃對她來說,實在是太好了。

 

  公共年金方案是65歲繳付保費(最低5萬元,最高100萬元),每年收取固定年金,直至身故。

 

  簡單的說,投資100萬元,以7%作為年金固定回報率,每年可收取7萬元,月入便是5800多元。有人便批評看似回報高,但因本金不能收回,只能取得固定年金,於此推算,其實際回報約4%

 

  這個世界,總是有一些人,對任何新計劃、新嘗試都抱有負面態度。

 

  公共年金可說是特區政府,20年來從沒有為中產或退休人士設想過的計劃。新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任不足兩個月,已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中提及年金計劃,並表示將於稍後公布,計劃應該受歡迎。

 

  雖然計劃仍然較為保守,100億的總金額太少,100萬的上限亦不算最好,但總的來說,政府總算行出了一步。

 

  可是有些人,只是批評,說甚麼公共年金不吸引。當然年金收入7萬元,因通脹蠶食,以後的7萬元,其購買力肯定減少。這確是美中不足,但計劃仍在初創時期,保守一點也是合理。

 

  有人批評構思只是一個公共投資平台,不是退休福利安排,亦有和投資公司搶生意。說政府「諗縮數」,表面提供市民一個安穩收入計劃,然而實際支出有限,只是整色整水「愚民」政策。

 

  你不要事事批評好不好!

 

  你可以批評政府的退休福利不夠,你可以批評政府不成立全民退保,你亦可以批評公共年金不吸引,但退休福利和公共年金是兩件事,不能混為一談!

 

  又有人說投入保費後,無形中政府有該位投保人的紀錄,他便沒有了「資產審查的福利」。

 

  這話怎說?

 

  原來他說將自己資產轉離給親人後,便可申請公屋,又有資格申請綜援,加上長者福利,而且年年因通脹而定期調整,計算下來,每年「回報」(其實是攞著數)肯定高過公共年金方案的每年4%7萬元。

 

  他又毫不諱言說雖然「這做法未免低俗,不過政府不仁,市民只好不義」。這是甚麼話!

 

  即使政府庫房有錢,坐擁龐大儲備;即使我距離退休日子不遠,任何全民退保的方案於我都是有利,但憑良心說,這是不可取的。

 

  公共年金方案只是政府行出的第一步,或許計劃對一些有豐富投資經驗和智慧的中產來說,是不夠吸引。

 

  但像我朋友,有4%年回報率,是很好的。

 

  她現在有200萬元,放在銀行沒有多少利息,以兩母女每月平均花一萬元計,一年12萬,10年便已經花了120萬。200萬只夠花16年,朋友現在60歲,以此法計她未到80歲已經花光了積蓄,試問她怎不憂心?怎敢每月花1萬元?

 

  若有公共年金,朋友和媽媽二人都申請上限的100萬的話,他們兩人每月合共得到$10,600年金(現在方案計女性每月得$5300),她和她媽媽實在是可以靠這份年金,提供基本生活需要至百年歸老,而不用日日憂心。

 

  我們的社會需要多一點寛容、多一些鼓勵,而不是貪多點便宜、凡事都批評。

 

  於此,我們應該給陳茂波一個Like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退休 #年金 #公共年金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