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1-26

和女兒設計投資組合 期望5年50%回報

  有調查發現,70%富裕家庭希望將財富傳至孫兒,他們更希望可留給子孫後代的平均財富金額,接近1,100萬元,遠超過子女寄望的300萬元。

 

  儘管期望預留的財富已經超過1,000萬,仍然有25%父母擔心無法滿足子女,38%受訪父母擔心留下的財富無法滿足子女基本生活所需,4成父母擔心相關財富很快被花完。

 

  這些人不僅期望為子女預留巨額財富,更期望財富可傳承至第三代。

 

  這反映他們過於著緊張子女的生活,希望自己可以為子女留下一條平坦舒適路。

 

  你給他魚,何不教他釣魚?

 

  女兒年紀很小時,已和她說財務自由的重要。但真正養成她的理財觀念,卻緣於一次零用錢事。這個留待之後有機會再分享。

 

  她讀書時也會儲錢,不會胡亂花費,最大開支是買書;在英國讀大學時已懂得等超市Waitrose減價才買肉食,周末去附近小鎮或到倫敦探同學會提早買火車票,以節省金錢。

 

  現在她工作了,為鼓勵她學習投資理財,我叫她每月固定投資一個金額去買股票,而我在她投資的金額上加上相同金額,這樣會加快加大總投資金額,回報應該可觀。

 

  但她工作忙,我亦善忘,她畢業後的投資理財大計遲遲沒有開展。

 

  上月底,寫完對港交所(00388)的樂觀看法後,才醒起要再推動她了。

 

  我知道她除了給媽媽家用外,也會買衫買書、看電影應酬去旅行,但以她的性格,應該也有錢剩下的,便跟她說,若她有多少錢作投資,我也一樣給相同金額的錢予她作投資。

 

  過了兩天,她過了3萬元給我,相信這是她儲蓄一部分。我加多3萬元在工行(01398)$6.10買了3000股,和在港交所$230時幫她買了100股。因是聯名戶口,她可以在電腦上看到交易和戶口詳情;我亦會和她一起研究和說明一下。

 

  兩星期前,再收到她5萬元,我又加多5萬元在建行(00939)$7.55時買了5000股;之後,在$8.72時又買了5000股。

 

  她合共給了我8萬元,應是她工作年多的儲蓄,以她在NGO工作,也不少了。下一個月開始,她每個月會放$5000元入基金。

 

  原先,我和她設計的 portfolio 是月供股票,因好股票少,我會選3-4隻股票,每月定時定額買入。但現在是剛剛開始,故在她給我錢的當日,買入一隻我的investment list中的股票,希望假以時日,成一倉底。

 

  建立倉底,不是我風格,但女兒年輕,與我在42歲時才開始理財,為退休做準備不同。她可以投資的時間長,若持之以恆,建立一個既穩定而又有增長的股票組合,較為合理。

 

  她現在的組合中只有3000股工行、10000股建行和100股港交所,還有約幾萬元現金。若她繼續把錢放進來,除了以上3隻股票外,將會買入南方A50(02822),或待股價回調時買入騰訊(00700)、平保(02318)和AIA(01299)。

 

  這個組合既有穩定的內銀股(工行和建行)和本地保險股(友邦),又有較有新經濟概念的內險股(平保)和科技股(騰訊),也有具大幅升值潛力的A股(南方A50)。

 

  未來5年,她放入基金的銀碼應該愈來愈多,若平均每年可以有6至10萬元放入基金內,和我的6至10萬元,合共行60至100萬,加上她第一次的8萬元(3萬+5萬),和我的8萬元(3萬+5萬),理論上有76萬至116萬元的股票,而我相信買入的股票有機會升值50%以上,若加上派息,最樂觀估計,到時可能有200萬元。

 

  這是和女兒設計的投資組合,看看5年後成績是否達標?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票組合 #理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