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3-09

一次過把零用錢給女兒 讓她管理

  以往我是每星期給女兒零用錢的,但一次忘記了,她在第二個星期時提我,說我欠她錢。錢是我給她的,怎麼反過來變成我欠她錢?

 

  幸好,她像說笑的態度沒有令我不快,但零用錢卻變成是我欠她的。

 

  大部分家長給子女零用錢的習慣都和我一樣,定時定額;有每個星期、每月兩次、每月一次;金額(現在)每天$50-60 至每星期$500.....

 

  當年,我給女兒每天星期$200,但她同學每星期有$1500零用錢;那是2004年啊。

 

  有些父母會要求兒子幫手做家務,便給予一定數額的零用錢;又或者讀多少本課外書,就有多少獎金;

 

  亦有父母因孩子不吃食物不刷牙、不收拾而以金錢為餌.....

 

  讀《富爸爸》時,得到一點啟發。

 

  定時定額的給孩子零用錢,孩子容易出現「理所當然」的心態。付錢做家務像按件計酬,亦造成子女事事斤斤計較的心態;況且做家務應是義不容辭,絕不應該得到任何報酬的,否則家庭變成公司,親情變了交易。

 

  有父母會在子女於學業或體育上有好成績而作出獎勵,這樣也不好,因為這樣會把孩子訓練成一個打工仔,「按件計酬」,這有違作者《富爸爸》清崎教人改造成企業家的理論。

 

  清崎教人做企業家,連帶子女理財方法的終極目標也是培養你的子女做企業家。他在書中沒有詳細解釋怎樣做,我則把它演繹成大套整存零付的理論。

 

  當時,女兒所花的零用錢不多,加上多年來的利是錢,我都替她存在戶口內。

 

  於是,我設計由她讀中二起,每周零用錢$200,乘以一年52個星期,合共$10400;中三每星期$300、中四$400,中五$500,至大學兩年預科,每星期$600和$700,約15萬元,我一次過存入她的戶口,加上原先替她儲下來的幾萬元,合共約20萬元,買入匯豐股票(00005)。然後,她的零用錢全由匯豐每季派多少息而定。我要她自己培養一套花自己錢的習慣。

 

  一次過把子女讀書時期的零用錢存入銀行或投資股票債券等,以銀行利息或投資紅利作為他們自己的零用,有不少好處。子女要買絕版波鞋還是演唱會門券,用的都是自己錢,即使這樣他們再不會肆無忌憚的攤大手板問父母要錢。他們花的不是那筆本金,而是利息和紅利,都是半年至一年派發一次,他們收到股息後,要學會把它攤分成半年來用。

 

  以我的女兒計,當時匯豐的股息是$3000多元,分成半年的話,即每個月$300元,平均每星期不夠$100。相比於我說過她讀中二時,每星期可以得到$200,少了一大截,但她當時的心態,是花自己的錢,她每花一分錢時,都特別精打細算。一次過把零用錢撥歸於她,銀碼看似較大,卻有更大的增值空間。

 

  以買入2400股匯豐為例,以過去十年每年增長12%計,六年後,當我的女兒要讀大學時,她花去的只是紅利,但本金卻可能有50%或更多的增長。這筆錢可作為她讀大學的費用。

 

  若她選擇在香港讀大學,四年將要花六十至七十萬元,這筆錢足以支付她頭兩年的費用。而且,這套方法可讓孩子認識和掌握善用零用錢的方法。

 

  結果是匯豐股價曾於2007年急升至$160,之後2008年更急跌至$37.....

 

  股價急升大跌,但股息沒有減少;她就是靠股息作了她6年的零用錢。之後她往英國讀大學時,她銀行約有30多萬,夠她第一年使費。

 

  但更重要的是她不會胡亂花費,她在英國會挑在超市Waitrose減價,用£10買3份肉:4件雞上脾、4件豬扒和2件牛扒,這足夠她兩星期食用。至於生果和蔬菜,她也會挑減價促銷時買多一些。

 

  或許她很早便要學習自己計劃如何應用收入和開支,我是絕不擔心她會過度消費,更不用怕她先使未來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親子 #理財 #投資 #股票 #富爸爸 #留學 #零用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