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5-21

買公共年金錢不計資產 有資格申請高齡長生津

  「究竟年金計劃可以和長者生活津貼一起申請嗎?」朋友問。

 

  「應該可以的,看年金收入是否超過長者生活津貼的入息限額。」我說。

 

  這個星期,朋友媽媽收到保險經紀的cold call,朋友有疑問,大家硏究一下。

 

  自從勞福局局長羅致光提及公共年金計劃,指公共年金是一種保險產品,其面值於長者生活津貼下可以不計算作資產部分後,這可是一筆大生意。

 

  買入公共年金突然成為新興話題,銀行和保險公司又怎會放過?所以市場上突然多了許多「年金」的宣傳廣告。

 

  那保險經紀提議朋友媽媽可以用100萬買入一個私營年金,每月從私營年金套現約為1萬元 ,比政府即將推出的公共年金好,因為用相同的100萬買入一個公共年金,每月回報只有$5300(女性壽命長,故金額較少);之後又可申領資格申請下月實施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即$3485。這樣,她每月從私營年金有1萬元,另加高額長者生活津貼的$3485,每月合共有$13485,於退休人士說,確是十分優越了。

 

  我說那個經紀有點不盡不實,他可能只想做生意。

 

  因為從私營年金套現約為1萬元,會被視作收入,1萬元超過了長者生活津貼單身人士的入息限額的$7820元,故她根本已不符合現時申領普通長者生活津貼的資格,亦不可能申請下月實施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了。

 

  朋友媽媽年過70,即使她有100萬資產,但她仍可以每月領取俗稱生果金的長者生活津貼的$1345,但因資產超過$334000,已經不符合現時的普通長者生活津貼;而即將推出的高齡長者生活津貼,資產限額更低至$146000,她更不可能申請,故那保險經紀有誤導成份。

 

  我所理解的是這樣,她未來最佳選擇是:把100萬買入政府將會推出的公共年金,每月有收入$5300。因入息低於$7820,而又沒有了資產(因100萬已買入政府公共年金),故可申請高額長者生活津貼,每月有$3485;兩者合計有:

 

  $5300+$3485=$8785。

 

  朋友略帶懷疑,認為政府不會如此「著數」。

 

  我說政府最根本性的變化是:以前市民的資產,即使得40萬,買了保險公司的私營年金,那付出了的40萬保險費用,政府仍會視作資產,過了申請普通長者生活津貼的限額($334000);但今天則不計算在內,只看那年金所帶來的收入部分。

 

  故即使有100萬,若全部買入了政府將推出的公共年金,政府會把那100萬元從市民的資產中剔除,市民每月可從公共年金收取約$5800(男性),或$5300(女性);而更重要的是因為他們手上沒有了政府以前定性的資產,便符合資格領取下月實施的高額長者生活津貼$3485了。

 

  如上文提及,這是一個政府改變思維後,變相制造的「退休金計劃」,幫助一個儲蓄少於100萬的退休人士說,每月固定有$7-8000的收入,生活算是可以了。

 

  至於是否「著數」,也屬見仁見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退休金計劃 #年金 #長者 #理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