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24Photo: CNS圖片

仲留唔留人仔?

  「人民幣會不會再跌?」同事問我,他原來有100萬人民幣,一直在深圳銀行做定期,取其息高。

 

  自從中美貿易戰後,已經有點擔心;又突然又爆出土耳其經濟危機,拖累所有新興市場,美匯指數日日升,人民幣不斷貶值。他不知道未來人民幣走勢,所以四處問人。

 

美匯指數日日升,人民幣不斷貶值。

 

  美國特朗普制裁土耳其,引爆土耳其經濟危機,貨幣里拉一夜間貶值超過20%。大家都憂慮土耳其危機,會否引發其他新興市場貨幣的骨牌效應,特別是怕中美貿易戰衝擊的中國經濟會陷入衰退,加速人民幣貶值。

 

非美貨幣全部走弱

 

  在大陸有投資兩間公司,是小小股東,每年收到的人民幣股息,扣除25%交稅外,都是儲下在大陸的戶口內,不多也不少。在香港則有10幾萬人民幣,作旅行出差用。多年來,人民幣升跌,我也不太在意,反正與我沒多大關係。

 

  人民幣這一波貶值,相信是北京主動,以應對美國對中國貨品徵稅的風險管理。而近日強美元,其他外幣也全部走弱,例如歐元貶了5%,澳元貶了7%,以此見貶值約6%的人民幣,跌是正常。

 

  當然,之前人民幣已貶值超過10%,現在反而是止跌回升。況且,人民幣定價是參考24隻外幣,差不多所有貨幣也跌,人民幣又怎可能不跌。

 

  人民幣長遠前景如何?我不知道,即如我生活在香港,港元升跌,也一樣生活。而人民幣已成我們生活一部分,我不會吼位吸納,但會是長期持有的貨幣。

 

香港會有金融危機?

 

  不過,有位「末日博士」則警告不要以為人民幣大跌,香港可獨善其身。他說香港從來都是資金進入中國的中轉站,本港銀行系統資產,有近7成資金是借給中國的。過去十年熱錢湧港,約有3,000億美元淨資金流入香港,在銀行系統的乘數效應下,香港約有7,000億美元借給中國國企及地產商。

 

  他指出金管局近期連番接錢,顯示資金正流出香港,若同一時間人民幣大幅貶值,借給國企的債務恐怕難以收回,他憂慮以上情況一旦發生,香港或出現系統性金融危機,後果不堪設想。

 

  說得真的恐怖,即和我們有時看醫生,總有些醫生「語不嚇人誓不休」,他會說如果你不早D瞓,你便會怎樣......如果不那樣,你便會死了。

 

  這是杞人憂天。

 

投資大灣區房地產

 

  中國改革開放至今40年,要爭取在經濟和國際政治上有話語權,不是一個習近平一句話說了算,而是許多中國人都認為在世界舞台上,有自己的聲音,這是大勢所趨。

 

  中國是全球經濟第二大,人民幣要成為國際貨幣是必然的,所以在過去10年,中國向俄羅斯買的天然氣、向巴西買的農產品、向委內瑞拉買的石油,甚至是剛去完中國訪問的馬來西亞總理馬哈蒂爾,在簽署大家貿易項目時,都是以雙方貨幣結算,所以國際社會對人民幣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

 

  其實,在香港的人民幣投資工具不多,有人民幣也只可做定存收息。即使同事想把人民幣換成美元或港元,他也不能把100万人民幣順利轉出香港,而是要分幾十日,每日帶2萬元出來,這不是應該做的決定吧。

 

  我建議他應該趁着高鐵開通和大灣區的未來發展,在大灣區相關地方,尋找投資房地產的機會,把100萬人民幣存款的50%至60%買入房子,既有保值作用,減輕人民幣下跌的投資風險,退休後也可在那裏安老。

 

  中國走上世界舞台,誰也阻止不了,人民幣成為國際貨幣,也是勢不可擋。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人民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