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08-31

按樓給兒子作買樓首期,得不償失

  朋友在銀行的按揭部門工作,他說最近兩三年,最多的是年輕子女,拉著父母,要他們把現住的單位加按,把加按的現金來讓他們買樓入市。

 

  其中一個個案,父母60歲左右,正準備退休,但兒子堅持要父母把已供完款的單位再做按揭,提取300萬現金用來作首期,又因為他的收入過不了壓力測試,所以父母便做了他的擔保人。

 

  兒子收入已不穩定,還說返工很悶,辭職不幹,結果幾個月沒供樓,又不理會銀行的催逼,竟以為不供樓,最壞也只是銀行把他自己買的樓宇收回。怎知因為他爸爸是擔保人,所以銀行連帶把他爸爸的自住單位也凍結了。

 

  為甚麼這些年輕人,已經無責任感,不工作,更不要說孝順父母了;父母養育之恩不報,還 take it for granted ,要父母給錢買樓。

 

  朋友說差不多每個星期,便有幾單類似個案,感到唏噓。我說,子女這樣,父母也有責任。

 

兒子不懂答,反而怪他人

 

  我說了一個多年前的故事。當時我應邀擔任一個中學生比賽的評判,比賽分幾個回合,其中一個回合是問學生對今次比賽的贊助商的服務,提出一些可以改善的地方。這家贊助商可是一家有名望和十分普及的公司,產品亦受年輕人歡迎。

 

  其中一個學生,他在之前一些比賽回合中,都屬於前列分子。看形勢,他是有機會贏得這次比賽的。

 

  怎知當主持人問了他這個問題時,他其實是有數分鐘時間做準備,但他等也沒有,反而直接說:「我沒有接觸過你們公司,所以我不知道你們公司有甚麼值得要改善的地方。」

 

  當時全場哄堂大笑,主持人十分有耐性的,去引導他說多一點東西。但他似乎毫不在意,沒有任何嘗試解決的意欲,他令到整個場面十分尷尬。

 

  或許在他們那個年齡來說,這個不是尷尬,而是好玩。大家都明白,你沒有用過該公司的服務,也可以是正常的。

 

  比賽結束,他輸掉比賽亦十分正常。但令人意外的是,他的父母高聲說不公平,並要求查明分數。他們見到幾個評判都在那條問題上給他兒子零分,竟堅持自己兒子沒有問題,是主辦單位有問題。因為主辦單位不應該問一些他兒子所認知範圍以外的事物。負責人嘗試跟他們解釋,他們說這個不是比賽範圍……他們有點橫蠻無理。

 

  其實就好像見工的應徵者一樣,他不可能不在事先看一看這家他要應徵公司的背景吧。如果連這一點東西功夫也不去準備的話,他又憑甚麼表現他對這份工有誠意呢?

 

子女的行為,父母的影子

 

  這對父母不但不檢討自己,為何不在比賽之前提點一下,叫孩子也要看看主辦單位是甚麼是哪一家?媒體贊助是甚麼公司?贊助商是哪些?還有甚麼支持單位和協辦團體?形形色色的,或許你可以說中學生未有認識,但作為父母其實可以在比賽前夕,叫子女上網看一看,找找資料吧。

 

  有公司願意付錢贊助活動,活動本身和贊助公司應該有點關聯性吧。這亦是常識,而且其他參賽者對答如流,就證明甚麼叫做準備了。

 

  即使真的沒做準備,也可用普通常識和急才去應付突發狀況。可惜,他不但完全覺得這個不是他的問題,連帶他的父母也是一樣。

 

  或許,他的父母心底裏不是不知道的,如果換轉是另一個參賽者這樣答「我沒有接觸過你們公司,所以我不知道你們公司有甚麼值得要改善的地方」的話,而他們自己的孩子則說得頭頭是道時,他們又會否認為那個參賽者對呢?

 

  子女的行為,是父母的影子。子女對親情、金錢等價值觀,都是由父母而來。明明是兒子做得不夠好,父母不但不指正出來,還要以歪理去扭曲事實,試問站在身邊的兒子又怎會學習到事前準備的重要?又怎會學習到在面對突發狀況時,可以轉動腦筋,以急才和普通常識應對呢?

 

  這個多年前的故事,那個參賽的中學生和父母對比賽的態度,跟做按揭工作朋友口中故事中,那對按樓作首期的兒子和父母,是否好像同一個模樣?

 

  朋友說那對父母,最終要在銀行內簽名讓銀行拍賣自己的單位,以償還兒子單位的債務時,簽名那一刻,他們不斷怪責兒子,我說其實應該怪責的是他們自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買樓 #父母 #按揭 #擔保人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