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12

為甚麼叫「金錢世界」?

  劉德華演唱會的門票炒得火熱,為甚麼有公司給我兩張門票?由黃子華到張學友,由五月天到劉德華......

 

  可能和主辦機構有工作關係?又可能贊助商是為了建立客人或生意夥伴的關係?不管怎樣,這不是錢可以買得到的,但是請吃飯請睇show的背後亦可能用錢來維繫的。如果我是個大客戶,每年給他們很多生意,一、兩張門票於他們來說,是小財;又或者我有一點影響力,他們請我,就是希望我在關鍵時候,站在他們的身邊。這些金錢買不到的東西,背後如剛才說,也是金錢關係。

 

  這便是一個金錢世界的運作。

 

  寫「第一桶金」時,是交流理財看法,但追逐財富為了甚麼?買樓、買車、環遊世界……

 

  人有了錢之後,就是為了這樣?在一個金錢世界裏,是否一定只有金錢?是否有一些東西比金錢重要?

 

  大部分人一生追逐金錢,又想要有錢,又不想勤力;另一種人就是想要有錢,但又想著要有錢,就意味著加倍工作,怎麼辦?其實做人做事要有比較清晰的價值觀,先問自己,究竟錢是甚麼?有了錢之後又怎樣?

 

  有了錢,買車買樓、環遊世界買遊艇,也沒甚麼重要;擁有金錢愈多,可以買到的東西愈多。但當整個社會向錢傾斜後,所有人事物都變了樣。

 

  大學校長的工作不是為了提高大學的學術地位,而是向商界籌款;中小學連課室也可贊助命名權;公立醫院醫生可以在私立醫院掛單;監獄犯人可以付錢得到較佳的待遇;戰場上的士兵原來是僱傭兵;警察的工作由保安公司取代……

 

  這些好像也不是甚麼大不了的事?因為我們潛移默化的接受了一些行為,擁有金錢的超級富豪,除了買到更多東西外,還可以影響政策、甚至操縱政治人物;可以藉捐款讓子女入讀精英名校……我們好像接受了這一套,至少默許了。

 

  以前有錢的人,買到的是土地、權力、女人……但買不到健康,買不到生命,怎樣有錢的人也和你我他一樣,會死!

 

  但今天有錢卻不同了。

 

  AI和生物科技的興起和進步,除了令大部分人失去經濟價值和政治影響力外,更加讓有錢人可以用錢延長生命、甚至提升智慧、讓外貌更美麗,讓身體更強壯。這才是值得擔心的。

 

  為甚麼要擔心?當我們追逐金錢的時候,其實大家是走向一個甚麼東西都可買的社會。我們即使不同意,但也是默許了。

 

  在金錢世界中,我們應該更加要珍惜一些比金錢更加重要的價值,這正是欄目改為「金錢世界」的緣由。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理財 #金錢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