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22

吃自助餐顧客要歸本,飲食難做股份勿沾手

  「120蚊,真係食到嘔啊。」

 

  一個女人在地鐵車廂內高談闊論,講她吃打邊爐放題的故事。

 

  「我行兩轉,已經歸本啦。」

 

  甚麼時候開始,我們吃飯要以歸本不歸本去衡量呢?我們通常會以物非所值(蝕底)或物超所值(抵食)來形容,因為我們心裏早意會到,在外吃飯,餐廳有燈油火蠟的使費,食材價錢肯定遠低於單價。一間餐廳會把食材成本設在某個百分比內,故絕不可能只收食材成本價。

 

  但自助餐則不同,現在流行的放題也一樣,他們訂價高,賣的是「人頭」,即有多少客人光顧,有足夠客人的話,不怕你吃,吃多少,已在成本計算中。吃自助餐的心態,應該是付出這樣的價錢,有這麼多食物的選擇,是十分超值的。

 

  但如果你抱著吃得多,便有著數的心態吃,便大不同了。有同事說吃700元的自助餐,起碼要吃2隻龍蝦,兩打生蠔便歸本了,其他的都是剩賺。

 

  這是甚麼心態?如果連吃飯也要用歸本來計算的話,我們便淪為動物質素了。

 

  和不少超級富豪和富二代、三代吃過飯,他們吃得節制,亦很克制,就是吃的量少,吃的不是山珍海饌。相反,很多人因付出了甚麼錢,便博了命的去吃,這是窮人心態,沒安全感心理作祟。有錢人對吃是有要求的,就是精緻好味,而不是窮人追求的大件夾抵食。

 

  這世界上,哪有「大件夾抵食」的情況呢?所以,若從投資角度看,飲食股絕不是值得投資的股份,試問又大件又抵食的生意怎樣做?認識不少從事飲食生意的朋友,包括上市的快餐集團,他們都說生意難做,顧客可以光顧最貴的,但不多,追求大件夾抵食卻最多,沒有中間定位,所以就是難做兩個字。

 

  前年,因大閘蟹來貨價平,有些食肆以大閘蟹放題作招徠,於是吸引了不少年青人。同事是其一,$200的放題,他吃了12隻大閘蟹,請搞清楚,他不是吃了10隻大閘蟹,而是吃了12隻蟹的蟹膏。

 

  這是甚麼心理?就是因為是放題,吃蟹膏,蟹膏價值高,剝蟹肉又麻煩,蟹爪蟹鉗的肉嚡口兼鮮味不足,故專攻蟹膏。但結果是為了吃蟹而吃蟹,完全失去了吃蟹的滋味和享受。

 

  當一個人吃東西的時候,追求的不是食物的味道,而是食物的多寡,他不但沒有尊重和欣賞食物,而且還暴露了一個人的價值觀。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自助餐 #價值觀 #飲食股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