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8-11-30

用錢改造下一代基因,令一生沒病,你會嗎?

  這一個星期,最震撼的新聞不是台灣九合一選舉,民進黨慘敗;亦不是李卓人和泛民再次在單議席議舉中輸掉了立法會議席;而是一個狂妄之徒,竟然說已透過基因編輯,剔除了感染HIV病毒風險,成功製造了一對基因編輯嬰兒。

 

  這正正是要寫金錢世界的理由。從這些「劃時代」的科技發展來看,表面上是為了下一代的福祉,背後卻可能是龐大的商機;而到最終只有有錢人,才享受到的「福利」。

 

  這個研究項目是減低感染HIV病毒的風險,主要原因是嬰兒的爸爸感染了愛滋病,他又想有下一代,但又怕他把HIV病毒傳染給下一代……於是有人說,可以在男性精子中剔除一些基因……這可是大消息。

 

  這消息全球矚目,大部分批評是不負責任、不道德和沒必要。

 

  於香港舉行「第二屆國際人類基因組編輯技術高峰會」(International Summit on Human Gene Editing)籌委會主席David Baltimore在提問環節前,以個人身份發言認為,實驗過程並不透明,又指實驗在醫學上沒必要,認為主事醫生「不負責任」。

 

  其實,現時已有藥物和雞尾酒療法控制HIV病毒,醫學上根本沒必要進行基因編輯,況且技術本身亦不成熟,準確度不高。

 

  主持硏究的賀建奎在發言時,雖未至謊話連篇,但也是砌詞狡辯。他先說研究結果意外洩露而向外致歉;卻又迴避倫理審查和被指造假的質疑;他又承認自己工作單位,南方科技大學對他的研究不知情,試問,一個硏究單位竟然對上級「隱瞞」自己的硏究,不可能吧;又說研究已交期刊評審,卻又沒透露期刊名稱。

 

  中國生命倫理學家邱仁宗則認為賀不應利用媒體發布研究,質疑他是為了成名。

 

  這個人的行徑,運作十分國內,就是不管真偽,吸引了媒體,打響知名度,掠奪了聲勢,過些日子,風頭過後,生意客似雲來。

 

甚麼人需要這種「治療」?

 

  批評歸批評,如果那個爸爸不是有愛滋病,而是有地中海貧血症呢?而媽媽亦都有地中海貧血症呢?又或者父母雙方都有川崎症呢?所有這些遺傳病如果可以一次過把它剔除,這可是人類的大福氣啊。

 

  但問題是甚麼人可以得到這樣的治療,甚麼人不可以?而更重要的是得到這樣的治療需要多少金錢?

 

  雖然大部分批評都說硏究是不負責任、不道德和沒必要。但話說回來,如果你是那個患有愛滋病的男人呢?如果你有地中海貧血症呢?如果你有川崎症呢?你會否一樣批評他不道德不負責任呢?

 

  你會否為下一代作一個決定呢?作這個決定時,是否有難度?

 

  又如果你可以為自己的下一代改變基因,令他們變得身高腳長、五官端正、明星面孔、一生沒有疾病,你會選擇嗎?

 

  若選擇只是一個你能否負擔的銀碼,你會考慮嗎?

 

  之前講理財,就是如何令自己財富增值;到了今天,雖然大部分人即使沒做到財務自由,也不至於潦倒街頭。今天,大家所追求的已不再是去哪裏和吃甚麼了?

 

  因為去甚麼地方旅行,已經沒有多高多大的門檻,廉航可以極低價錢送你到世界各地。吃甚麼,也一樣太簡單太容易了,全球化令食材變得沒有甚麼叫做「吃不起」了。

 

  Unique Experience ,這是現代人追逐的。甚麼叫做Unique ?當然不一定要用錢達成,但大部分experience都和錢掛勾。這說明現在很多超豪的旅行團,例如這個聖誕節一個日本5天專享火車團,16萬團費可以在短時間便成行了。

 

  那麼,只要付出160萬、或者260萬,甚至500萬,便可改變下一代基因,莫說沒有「吸引力」!

 

  其實,全球藥物硏究都刻意誇大病毒患病風險,以製造需求,從而提高利潤,這可是大生意來。那位先生只不過做得太過赤祼裸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基因 #基因改造 #基因編緝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