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14

百億也被千億奚落 有錢人的金錢世界

  「嘿!即是多少錢,你說每人多少錢,我叫秘書立即去訂齊全班的教科書,之後分給大家便是。」一個家長高聲的說:「為甚麼要那麼麻煩,要我們各自去買?沒腦的。」

 

  一貴族式國際學校,學期前的家長會,校方發給每位家長買書清單,囑咐各位家長自己解決。因為校方不想介入課本和書店之間,怕以為有回佣,為了避嫌便叫學生自行購買。但一名看似是做生意的家長聽後不滿,說叫他秘書一次過,把所有書籍買來,然後交給每個學生。

 

  他的做法確是是省時省力,若有人肯做統籌,是很「合理」;但他態度囂張,語言毫不尊重校方,又盛氣凌人,不放其他家長於眼內。

 

  這類人不在少數,多是富二代、富三代,或者是些賺了不少錢的暴發戶。在他們眼中,對人對事的一切標準,就是錢。他們眼中只有錢,錢愈多,就愈看不起比他錢少的人。

 

  說得俗一點,就是「憎人富貴厭人貧」;他們心底裏也憎恨那些比他有錢的人,當然更加看不起那些錢少的人。

 

  即使身家有幾百億的富豪,和一個千億富豪對親家,以為也叫門當戶對,卻也給親家看不起,而且還要給人在婚宴上奚落。有錢人的金錢世界也是這樣赤裸裸,說到底,這些人的人生哲學就是錢,「有錢就是大晒」。

 

  現實世界中,我們追求財富,追求財務自由是正常不過。這不只是要讓生活過得好,還希望有一個較好的退休保障。但問題是,當人沒有一套較為正確和健康人生觀時,一切便以錢作依歸,所有人情世事的標準就是錢。

 

  做老闆的,就看下屬為他賺了多少錢,賺到錢的,就把你捧上天上;賺不到他心中標準的,就當你是地底泥。還有更多的,不管你為公司做了多少年貢獻,只要認為你沒有利用價值,他便一腳把你扔掉。

 

  這樣的社會價值,是否就是我們所追求呢?如果不是,我們首先便要從自己做起,對做不到數的下屬多點包容、對表現不達標的同事多點寬恕,不要事事都以他賺了多少錢來衡量;否則你的上司和老闆也以相同的標準看待你。

 

  看看現在社會,一名女生坐巴士時因自己的長頭髮,可能「騷擾」到後座乘客,竟給人用剪刀把頭髮剪去,這是何等荒謬的事!

 

  一名年青人,竟然走到鬧市,在天台把錢扔落街上,即使是賺了錢,一不用這樣做。更何況原來是一個局,這個是何等荒謬的事!

 

  錢,只是一個數目,既買不到健康,又買不到感情,何必執著!多點人情味,多點正能量,不但自己心情好一點,社會氣氛也會和諧一些。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金錢 #價值觀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