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1-22

讀書為了賺多點錢,不對嗎?

  讀完大學,讀完書,搵多少錢,竟然是一個重要課題?這個是甚麼世界?

 

  朋友兒子剛大學畢業半年,聖誕節是舊同學聚會,想不到劈頭第一句,大家問的就是:「你要搵幾錢一個月」。

 

  沒有人問:你做得開心嗎?你的工作有得發揮嗎?你學到新事物嗎?你的同事有趣嗎?所有這些問題都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搵多少錢一個月。

 

  名牌大學畢業生,讀的又是專業,卻仍是金錢,看人看事物的唯一標準,或者是一個最重要的標準。

 

  中學同學聚會,為甚麼特別開心?是因為大家都沒有壓力,大家不是在同一間公司工作,沒有競爭,同學聚會當然說說舊時人情物事,追憶過去,都是美好。

 

  但朋友兒子說下次未必去了,他不想和舊同學解說他的工作呢?「他們會說明星的八卦新聞,我既不知道,亦沒興趣。他們的八卦關我甚麼事呢?況且他們對我做的更加沒有興趣。」

 

  朋友兒子的同學,有律師,有醫生,有做銀行,都是專業人士。他們見面,做醫生的會說那一個女明星整容、那一個有錢人真的有錢?做銀行的就會說那一些人最有錢,但最孤寒;那一個人外面人人以為他有錢,實際上是空心老倌,負債重重;做律師的就說最重要是working hours, 明明做了6小時,老闆都叫他們「篤」夠24小時……

 

  這就是朋友兒子中學同學今天的生活!

 

  朋友兒子大學畢業去了做NGO,賺的錢最少,同學既不尊重他忠於自己的理想,反而說他笨;有些甚至說他懶,做NGO不辛苦,是逃避現實。

 

  其實他做的比人多,學的更多,他會周六周日返機構做事,即使晚晚加班至11時,也不會怨。

 

  他會埋怨的,就是有些同事不去認真處理工作。其實他的同事和他的舊同學一樣,就是一切都不要蝕底,一切以人工先行。

 

  醫生的不去做公立醫院,而刻意去找一家私家醫院,還要有加班費特別津貼的;做律師的應該做了6個鐘,就寫了自己做了24小時;做銀行的就想著怎樣去收多些performance fee。

 

  每個孩子出生時,都是天真活潑,都是開開心心的,但為甚麼讀書愈多、學位愈多,卻變了另一個人?是我們的教育出了問題?是我們的家庭出了問題?還是我們大家都出了問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大學生 #價值觀 #工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