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4-11

不到數捽數,到數也捽數,腦細就是捽

  「我祈求上主不要讓我們賺太多錢,這樣我們才可以回饋社會,幫助更多的人。」祈禱的人是城中超級富豪,他們畢恭畢敬的和同事一起祈禱,多麼的細心一幕。

 

  同一天晚上9時多,其中一間子公司的總經理在家中吃飯期間,收到了在祈禱的大大老闆電話,追問他為何這個月的生意還未到數,那個總經理即時吃不下去,一夜無眠。

 

  不到數、捽數;到數、也捽數。因為這是資本主義社會大企業的一種生存模式,一種資本家認為只有這樣才可生存的模式。

 

  每年都要有增長,把增長設計成一年12個月的目標,然後管理層每個月便按目標捽數。一樣,不到數、捽數;到數、也捽數;

 

  在美國公司工作時,經常出差,所以每年的出差支出不少。但一到每年2、3月,若收入數目不足(美國公司財政年度是每年7月至明年6月),亞太區MD會響警號,叫所有部門主管暫停出差;與此同時叫Finance追應收而未收的帳款,又要求營業部加大力度搵生意,目的是要做到數。

 

  那幾個月由2月到6月,MD的神經都繃得緊緊,沒有了笑容。他是英國人,有幽默感,從來不會責怪同事,所以即使追數,也不是捽數。

 

  但在公司換了華爾街的私募基金後,那幾年間,相信他承受了不少壓力,每個月捽數。公司不斷減人,卻不斷要求增長,MD結果患了癌症,遺下幾個年幼子女。

 

  現在,也面對做不到數時,承受捽數的壓力。

 

  現在的老闆給我們一個不可能做到的任務,當然是今天我們做到了的時候,他自己說從來不相信我們會做到。

 

  這幾年,在掙扎求存、向上奮發時,他卻不斷削減資源,而目標卻不變。簡單的說,原先有100萬成本,去做500萬生意,然後把100萬成本緊縮至60萬,但目標仍是做500萬生意,期間的壓力可想而知。

 

  直到一次,大老闆批評我們的工作時,態度十分惡劣。我也有氣,而且覺得身體很差,中醫說是燥鬱,身體爆出許多毒瘡,又痛又痕。之後跟直屬上司說,若大老闆再胡亂批評時,我會離開。

 

  之後,自己亦要學習放下,面對捽數時,平常心。當然我是一個有能力的人,亦有方法、有信念和有策略。問題是我老闆信不信,給我足不足夠時間做到,另當別話。我盡了力,亦不斷鼓勵同事,說服他們我們可以做到。

 

  平常心重要,相信自己做得到;相信自己做出來的產品或服務,不只是以市場價值計是成功,還要有質量,顧客欣賞和稱頌。

 

  今天我們做到了,大老闆又set了新target。跟同事說,我們不用擔心做到做不到,總是努力去做,今天比昨天做多做好1%,持之以恒,便對得住天地良心了。

 

  那個千億家財的大老闆,他們怎樣祈禱,即使年年捐上10億百億,也彌補不了每日向下屬捽數,給他們難以承受的壓力了。

 

  錢,是賺不完的;良心,無就是無。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老闆 #資本主義 #捽數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