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07-15Photo: iStock

金錢政治是孖生兄弟

  金錢可以買到政治影響力,政治表態又如何?

 

  金錢和政治從來都是孖生兄弟。

 

  政治只屬於兩類人的玩意。一是專制獨裁、一是有錢人。

 

  全世界,不管哪個政治制度是民主選舉、還是軍事獨裁,擁有最終權力,或者應該說是最有影響力的,也不離這兩種人。

 

  看似是民主制度,但實際上不就是有錢人在背後操縱的民主玩意?看看美國,就是一個活生生例子。

 

  富可敵國的有錢人,他們一定在背後出錢支持、影響那些可以制定政策的人。在民主社會中,這些就是議員,有錢人以合法的政治獻金,明目張膽的影響政府政策。

 

  在一些像香港這樣將政治道德倫理放得較高位置的地方,他們亦暗地裏做事,以種種形式在背後影響立法會議員,又或者壓力團體。例如大地產商捐錢給環保團體,這些環保團體名正言順地反對填海、反對開發郊野公園。結果就是政府填海不行、開發郊野土地不行,令政府提供的土地減少,從而減少了土地供應,直接影響房屋的供應,從而推高樓價。

 

  推高樓價,對誰有利?支持環保團體是多麼神聖的事,卻原來有不可告人的目的。

 

  再看美國槍械管制法案,就更加直接。美國接連發生許多校園槍擊、或槍擊事件,大部分美國民意都不同意現行買賣槍械的方式,都提出不同的管制方法。但為甚麼民意一面倒,而議員和政府不聽?執政黨他們都是民選議員,為甚麼他們不聽民意?

 

 

  看看數字,日內瓦國際與發展研究所於2017年研究顯示,只是全球人口4%美國人,竟然擁有全世界接近一半的槍枝。美國人合共持有的槍約為4億萬支,超過其他前25個國家擁槍數的總和。

 

  研究表明,2017年,每100個美國人中擁有120枝槍,其次是也門的每100人近53枝,第3到第4名分別是黑山共和國的39枝和加拿大的35枝。

 

  美國人每年買新槍約1400萬枝,以每一支槍平均800美元計,每年生意是112億美元,一盆大生意。能夠影響美國國策的參眾兩院議員,不到600人,槍械的生產商一定有誘因去影響國會議員,以保留或者應該說是以減少對槍械的管制。

 

  即使給每人每年捐獻100萬美元,也只是6億美元,不到他們營業額不到5%。只要影響到他們,一切管制槍械的法案都不可能通過。

 

  做生意是為了追求利潤,絕不會為了所謂的政治口號,而放棄利潤。如果公義自由民主人權,這些普世價值是超越一切的話,為甚麼有那麼多美國公司會和他們口中的壞人中國、俄羅斯和越南等地做生意?

 

  只不過我們大部分人都是善人,以為人家講公義自由民主人權,便相信了他。但愈講得響亮,應該要小心,因為公義自由民主人權,不是講的,是做出來的。

 

  金錢可以買到政治影響力,同一原理,政治表態不也是一種政治影響力,而最終就是希望在金錢上有所作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金錢 #政治 #槍械管制 #美國 #民主選舉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