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19-12-13Photo: iStock

如果世界只有100人,我們應感恩

  2001年,因為911事件,觸發一個日本女作家出版了一本只有64頁的小書《如果世界是100人村》,雄踞暢銷書排行榜,銷售突破130萬本。

 

  先看看這本書的大概:如果把全球人口縮小成一個只有100個人的村莊的話,會是怎樣?

 

  這個村子裏……57人是亞洲人,21人是歐洲人,14人是南美和北美洲人,有8個人住在非洲。

 

  這裏有52人是女性,48人是男性;70人是有色人種,30人是白人;70人是非基督徒,30人是基督徒。

 

  至於性取向可以說是十分震撼,89人是異性戀者,而有11人是同性戀者;6人擁有全世界59%的財富,當年這6個人都是美國人。

 

  80人的居住環境在標準之下,70人是文盲,50人苦於營養不良,1人瀕臨死亡邊緣,1人此刻正要出生,只有1人(沒錯,只有1人)接受大學教育。

 

  從這個縮小的世界看,我們便會發現我們生活在香港,還是可以的。

 

 

  若再從另一角度看……就更不得了。

 

  如果每天醒來,感到自己健康的話,便比那些活不過今天的15萬人,幸運很多了。

 

  如果未經戰亂、入獄或者飢餓煎熬的話,那麼比其他5億人幸運了。

 

  如果雪櫃內有食物,有衣服穿,有瓦遮頭,那比起其他75%的人富足了。

 

  如果銀行還有存款,銀包內也有錢,而家中某個角落是放零錢的話,那是這世上最富裕那8%中的1個。

 

  作者池田香代子,在911事件後,「想出書把版稅捐給阿富汗難民」的心願驅使下,寫成。此書,希望讓世人在沒語言的隔閡下,感受到作者「如果我們之中有更多的人,懂得愛這個村子,相信一定可以拯救這個村子。」的心願。

 

  如果懂得感恩,我們能夠活在香港,真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還去花心思追逐名利,變成金錢奴隸?在踏入2020年前夕,好好回想。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如果世界是100人村 #池田香代子 #金錢奴隸 #名利 #感恩 #富足 #幸運 #戰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