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06Photo: iStock

有錢派也不要的瑞士人

  朋友從瑞士回來,送我巧克力,還和我說起他們的退休保障制度,十分有遠見。

 

  瑞士去過幾次,欣賞她的,不只湖光山色,不只是歷史文化,還有她的國民水準。

 

  2016年,瑞士進行全國公投,就是因為國家太有錢了,而有部分國民的生活不夠理想,所以政府提出一個「基本收入」的派錢計劃。不論貧富、不論資產收入,只要是18歲以上的工作人口,每人每月大約收到2萬港元的補助津貼。即是代表不去工作,每月政府也給你兩萬元;你去工作,賺多少錢,也一樣有兩萬元,而且免稅。

 

 

  相信在香港,甚至在許多國家,絶大多數的人,都會舉腳贊成;但瑞士公投卻否決了政府的建議,而且是接近80%的人,反對這個建議。

 

  反對的理由認為這樣會養懶人,或者我不需要,當然還有其他不同理由,但叫人意外的始終是瑞士有約80%以上的人有錢不要,而且是送的,又合情合法合理,仍然反對這個建議,確是一個值得思考的課題。

 

  再說另外一個90年代初的故事,瑞士依賴核能,一直要尋找可以存放核廢料的地方,但幾乎沒有任何一個社區,願意核廢料存放在自己居住的地方。這是十分平常,即如香港人人都知道骨灰龕的需求很大,卻沒有人願意骨灰龕放在自己的社區一樣。

 

  其中在一個只有2000人左右的小村莊,經濟學家做了一項調查,問當地村民:如果國會決定在他們的社區興建核廢料設施,他們會不會接受?

 

  雖然核設施絕大部分被形容為不受歡迎,但竟然有51%嘅居民表示接受。顯然此村落的人對公民義務的概念,高過於對危險的擔憂。

 

  好了!經濟學家提出另外一個有利條件,就是如果國會真的提議在他們社區興建核廢料廠,每年可以提供居民的補助金,問他們會不會贊成?

 

  當大家都以為支持率更加高的時候,結果大跌眼鏡。之前的51%支持率反而下跌至25%。

 

  為甚麼會出現這個現象?

 

  有錢收反而降低了他們支持在當地興建核廢料廠的意願,真的奇怪,對嗎?

 

  經濟學家加碼提高補助金,將現金補償提高至每人每年6萬港元,但居民仍然堅持立場。真的奇怪,對嗎?

 

  類似的民調在瑞士許多社區都得到相同結果,真的奇怪,對嗎?

 

  為甚麼他們寧願免費接收核廢料,也不願意收錢呢?

 

  傳統的經濟學家一直認為,給人們錢,讓他們接受某一責任,一定會增加,而不可能是減少他們對這樣做的意願。

 

  對這個小村落的村民來說,願意接收核廢料,反映的是公共道德,而且認同自己國家是靠核能廢料,始終也要找地方儲存的。如果他們的村落,已被認定是最安全的存放地點,而他們就願意承擔這個責任。

 

  反之,若給他們補償金,感覺上是給他們賄賂、像買票。事實上超過83%的人,反對補助金的提議,顯示他們不會被收買,亦解釋了他們反對的理由。

 

  當許多人都叫財政司司長,在新的財政預算案中人人派錢時,看看瑞士,值得深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派錢 #瑞士 #核能廢料 #免費接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