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1-31Photo: iStock

坐地起價賣口罩,比病毒更可怕

  「$148,50個口罩?」

 

  在一個網購平台,看見有口罩賣,$148有50個,網站由名人開辦,應該信得過,但我仍想看看還有甚麼選擇時,不夠10秒鐘,選擇的那兩種口罩已經沒有了。其實平均$3.1個口罩,是很昂貴的。以往一盒相同牌子相同數量的口罩,可能只是$20-30 一盒,現在賣$148,是一個甚麼世界?

 

  我自己應付這個疫情,確實是掉以輕心,沒有一早買多一些口罩,但家中也有一點,尚可應付。但好些朋友因為沒有口罩,我便問問其他朋友。由此發現大部分人都有口罩,卻不多;又或許足夠,但因為整個社會都陷入恐慌,於是以為自己的口罩數量,不足以捱過逆境。

 

  期間,有朋友知道我想要口罩,竟然在她公司商場藥房買到最後兩盒口罩,20個要價$128,即是大約$6.4一個的給我;她買了另一盒50個,要$298,接近$6一個。這是甚麼世界?

 

  我們不是加入批評香港政府處理疫症的能力,我們只在看正正在疫情進入嚴峻階段時,人人自危,有口罩的藥房,應該怎樣定價?

 

 

  在市場經濟中,所謂有客有市,沒有所謂一個標準價格。

 

  藥房怎樣定價,理論上由市場決定。有人願意用$140買、$300買、還是$500去買,本來沒有討論空間,因為有人出價,有人承價,便是市場經濟。

 

  但在天大的疫情之前,這可是人命關天的事,怎麼能讓人趁火打劫呢?這樣是否合理呢?而那些乘人之危,瘋狂抬價的藥房或網購平台老闆,他們又是甚麼樣的心理呢?

 

  今天有口罩,是奇貨可居,確實可以賺到10倍,甚至20至30倍利錢。在金錢面前已經沒有所謂的是非對錯了,問題是一個人的道德良知在這一刻,可以發揮甚麼樣的作用?

 

  抬高售價也分兩種,一是產品源頭清楚,知道是貨真,雖然價貴;另一是產品源頭不清,貨未必真,價更離譜。

 

  批評政府,可以;但那些乘機抬價的藥房網購平台也一樣有問題。前者辦事不力,責無旁貸,抵鬧;後者趁火打劫,乘人之危,何止抵鬧,應該譴責。

 

  與此同時,市面上賣的口罩,竟然有不少偽日韓包裝、冒德國英美品牌,它們粗製濫造,沒有標準亦沒有驗證;而更加離譜的是有二手口罩賣,總之,唯利是圖。

 

  為了錢,人類竟然可以這樣做,他們比新型冠狀病毒更可怕。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武漢肺炎 #口罩 #炒賣 #藥房 #網購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