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4-17Photo: iStock

為奧運,日淡化疫情;錢作怪,日人被愚弄

  日本疫情持續惡化,新冠肺炎確診數字升至近萬,繼之前東京等7地宣布進入緊急狀態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卒之在星期三宣布,把緊急狀態擴大至全國,到5月6日。

 

  日本長假期將至,為免國民假日外出旅遊,增病毒擴散風險,緊急狀態令正涵蓋整個黃金周假期。安倍希望禁令可減少最少70%-80%的社交接觸,以免醫療系統崩潰。

 

  日本是最早爆發出現新冠肺炎地方之一,鑽石公主號疫情歷歷在目。當時大家都不明白日本政府為何處理得如此失當?遲遲不讓船上人落船,令鑽石公主號爆出七百多人確診,全球嘩然。

 

  大家當時還質疑日本政府處理大型事故的能力,但現在看來,日本政府當時和之後一段時間,是刻意淡化疫情,甚至是「以行政手段限制確診數目」,給世人一個錯覺,就是日本控制了疫情。

 

 

  先返回上月中下旬,3月19日至24日,東京平均每日新增10宗確診,但到了25日突然增至47宗。原來前一天,即3月24日,首相安倍晉三向國際奧委會提議押後東京奧運後,第2天疫情突然惡化,尤其是在東京。

 

  宣布奧運延期前,日本疫情相對穩定,新增確診個案數目保持低位,惟宣布延期後,日本多個大城市,包括東京、大阪等,無法追查源頭的個案數目亦增加,是大爆發先兆,東京在3月29日的確診數目標升至68宗,比5天前即3月24日的10宗多6倍,原因何在?

 

  宣布奧運延期後,日本防疫政策亦100%改變,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第一次呼籲民眾留在家中直至4月中。日本首相安倍態度變得嚴肅,指日本疫情在大爆發邊緣,感染源頭愈來愈難追查,歐美情況隨時在日本出現。

 

  正正因為日本在疫症初期,不重視疫情擴散的危機,因此製造了太多的隱形病人,於全國遊走。試問過了一個多月,又怎樣去追查源頭呢?

 

  奧運延期與疫情擴散緊接,令人不得不懷疑日本政府早前是為了不想奧運延期,妄顧人民安危而刻意淡化疫情。前首相鳩山由紀夫更明言,指政府為了令外界以為疫情受控,不出重手防範疫情擴散,並且在病人確診數目上做了手腳。

 

  當然日本厚生勞動省否認隱瞞疫情,聲稱疫情變化與奧運延期無關;首相安倍亦否認造數。但事實勝於雄辯,早在3月初日本政府採取所謂「輕症不驗」政策,以確保醫療資源用於重症病患身上的政策,肯定導致新冠肺炎檢測人數減少。

 

  當時已引起社會非議,日媒引述了厚生勞動省指檢測目的為流行病學調查,而非治療。檢測不是為了治療,而是為了學術研究,在那個非常時期,還打官腔,真是司馬昭之心。厚生勞動省說法證明了日本政府刻意淡化疫情,「以行政手段去限制確診數目」。

 

  日本疫情一發不可收拾,直至昨天確診感染人數接近1萬人;現時全國進入緊急狀態,比其他國家慢了接近兩個月。

 

  為了讓人覺得日本疫情受控,可以如常舉行奧運,若不是因歐美先後大爆發,而且早在3月加拿大和澳洲已率先說不會派出代表隊參加奧運,以迫使奧委會改期,日本疫情不可能曝光。

 

  情況一如美國,以今天情況每天仍有2萬多至3萬人確診,而特朗普竟然說疫情受控,要求各州政府開始恢復經濟,目的就是為了自己盤算,為連任作準備。因為經濟不好,歷史已經證明是一定會換總統的。

 

  但問題是人命重要,還是經濟重要?日本為了奧運而犧牲人民安危,說到底,3個字:錢作怪。而為了安撫民心,安倍宣布人人派錢,所有國民獲發10萬日元(約7200港元),真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奧運 #疫情 #京奧 #鑽石公主號 #新冠肺炎 #日本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