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05-08Photo: iStock

民眾性命,是用來犧牲的

  一個人在沙漠中沒有水,他應該怎樣做呢?大家都知道應該要去尋找水源,但期間渴得厲害,怎樣呢?飲自己的血,可以嗎?

 

  理論上,沒有水喝,會死;一直喝自己的血,也會死。怎決定?

 

  就好像人在海上漂流,沒有淡水,沒水喝,會死;喝海水,也會死。怎麼辦?

 

  新冠肺炎在美國疫情慘烈,確診病例超過126萬宗,近7.5萬人死亡。總統特朗普認為美國疫情是美國歷來所受的最壞「襲擊」,比二戰偷襲珍珠港和911恐怖襲擊更差。

 

  在如此嚴峻的環境下,仍然決定讓部分州份重開,許多人都認為是特朗普是為了競選連任,而不惜犧牲民眾健康。

 

 

  美國全國新確診人數未有緩和跡象,仍未到一個轉拐點,死亡率6%,也十分高。美國疫情最嚴重的紐約州,州長科莫指連日數據反映了當地的疫情雖然有所緩和,但死亡數字仍然令人悲痛。

 

  而為了紓緩民眾在疫情下所承受的住屋和經濟壓力。科莫宣布,延長原定在下月中才屆滿的禁止業主驅趕租客命令兩個月,至8月中。

 

  科莫又指,會立例禁止業主向民眾徵收延期徵收的罰金。科莫的做法十分人道,因為美國民眾大部分沒有儲蓄習慣,而且他們星期五領取周薪,交租買食物。沒有工作,就沒法交租和購買食物,容易給業主趕走,禁止業主驅趕租客命令,有助紓困。

 

  但另一邊廂,更多的美國州份開始解除家居限制令,43個州全面或部分重啟經濟活動。

 

  美國副總統彭斯表示:「這些(解除家居限制令)指引只是建議,而分階段的做法,我們要求的是14天的確診個案減少,或者14天出現病徵的情況有下降,但有信心州長會以負責任的方式來實行。」

 

  紐約州復工計劃分幾個階段,建築、製造業及某類零售商店作為第一階段,率先復工。到5月底,專業服務行業、更多零售店、地產公司等復工。第三階段為餐廳、酒吧和酒店復工,最後則是戲院及劇場等娛樂場所。

 

  紐約州是受疫情影響最先和最嚴重的州份,現在疫情可以說是受控制,出現復工計劃,是情有可原;但其他州政府卻有點草草不過。

 

  他們定下多個不同解封標準,例如住院人數連續14日下跌,或3日內住院患者平均增幅低於15人;當每一日有數以萬計的人確疹時,這個怎可能作為解封標準呢?

 

  當死亡人數連續14日下跌,或3日內平均增幅低於5人;當每一日有數以千計的人死亡時,這個怎可能作為解封標準呢?

 

  檢測與防疫同樣重要,故標準也包括每千名居民中,每6周平均有30人次可接受檢測;以及每10萬人口便有至少30名人員負責追蹤患者,當全國有數以億計的人沒有檢測時,這個怎可能作為解封標準呢?

 

  任何政府的決定只受兩類人影響,一是官員、而是商界。前者出於選舉考慮、政治利益;後者純粹是金錢考慮,個人利益。而這些決定肯定對他們有利,卻對普羅大眾產生深遠而嚴重的影響。

 

  於某些人而言,金錢世界,才是他們的世界,民眾性命,是用來犧牲的。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疫情 #新冠肺炎 #重啟經濟 #美國 #復工復產 #健康 #紐約州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