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0-10-30Photo: iStock

有錢人的3A人格特質

  一個私人聚會,在Private Club舉行,請了最Top品酒師侍酒,米芝連名廚供食,10個人飲了20萬元酒,吃的當然是鮑參翅肚,還有和牛藍龍蝦……

 

  現時流行玩Private Club,不只是私隱度高,避開狗仔隊,安全;又可以不守規矩,因法例太多,食肆不准抽煙,飲酒有分年齡;還有是擺闊。

 

  這些人雖不是最有錢超級富豪,在自己酒店內搞派對,卻可以做到相同效果。

 

 

  人類學家認為,自古以來,宴客就是權勢階級用來博取地位,與及籠絡人心的一種重要手段。亦有人認為,社交聚會,或者應該說是較量排場的宴客,是有錢人之所以成為有錢人的原始驅動力。

 

  這些有錢人具有3A人格特質:Acquisitive、Aggressive和Accumulative。他們個性貪婪、具侵略性、喜歡囤積。

 

  一般人貪婪的是名利財富,但有錢人貪婪的,還包括權勢和人世間的一切。

 

  一般人有一點上進心,已經很好,但有錢人有的不是上進心,而是野心,而且具侵略性。他們追求的是名利財富、權勢和人世間的一切。

 

  一般也喜歡囤積東西,美其名叫收藏,他們收藏可樂、Hello Kitty、超人模型或Swarovski小擺設等,但有錢人收藏的是有價值和可增值的收藏,黃金、名畫、名酒、房產、土地和股票等。

 

  他們也藉囤積人們想要的名利財富,權勢和人世間的一切,包括人脈網絡,以擴大自己名利財富,權勢和影響力。

 

  於是請到別人請不到的賓客、吃到別人找不到的食材、喝到別人不知道的名釀,一場勝人一籌的盛宴,往往可以轉化成為勝人一籌的社會地位,這類盛宴既彰顯自己的權勢和影響力,充滿較量的意味,亦藉此擴大自己的權勢和影響力。

 

  出席宴會的客人,亦有一個不成文的約定,就是要回報主人的款待。回報的意思可以是邀請主人出席自己搞的下一場盛宴、介紹某一位名人/明星給這位主人、拿錢出來投資他的計劃、介紹世侄女給主人的兒子……

 

  欠債不還,可能給人毆打,最多坐監;欠人情債不但失去「朋友」,在有錢人圈子中「朋友」等同「盟友」,沒有盟友,最終會給排擠出有錢人的圈子。

 

  奢華的宴客,擺闊背後是較量,本質也和賄賂一樣,明買明賣,只不過利益延後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宴會 #擺闊 #延後利益 #私人聚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