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2-26

增加0.03%印花税對誰不利?

  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及上調股票印花稅,由現時買賣雙方按交易金額各付0.1%,提高至0.13%,其實只是這0.03%微不足道,但有人卻說這已是30%增幅。對,30%增幅,但實際是幾多錢呢?

 

  以一次交易10萬元計,股票印花稅0.1%時成本是100元,增加0.03%至0.13%,成本130元,10萬元買賣,多付30元,不是小數目嗎?即使他一日內交易買賣各一次,成本也是只是由200元增至260元,也是小數目。

 

  所以增加印花稅,為甚麼給人講到影響市場,動搖金融中心地位那麼嚴重呢?或許可從政府估計印花稅可能為庫房增加100億元收入看,便發現是大數目。

 

  香港人買賣股票的頻率甚高,有很多人炒「即日鮮」的Day Trader,他們可能買入一隻股票,只等股價升一、兩格就走,每日賺幾百元便好;這些散戶跟那些買入股票,幾年也不放的交易不同,長遠而言,他們的使費便佔很多。

 

  例如每次交易10萬元,股票印花稅0.1%時成本是100元,增加0.03%至0.13%,成本130元;如果他一年交易買賣各一次,成本由200元增至260元,是小數目。

 

  但如果他是Day Trader,每日他各做一次買賣交易,理論上股價升1格,他差不多打和,升2格已不用蝕本,甚至有微利,升3格便賺錢走人。

 

  若交易也是10萬元,以一年220個交易日計,他的成本由每日200元X220日的44000元,變成每日260元X220日的57200元,多了13200元。這便不算小數目。

 

(iStock)

 

  近年,全球興起利用AI作高頻交易,一個買賣動作少於1秒,甚至可以在1秒之內同時進行數次交易,包括放出同一隻股票和買回同一隻股票,不要看輕股價波動只是一兩個價位。

 

  散戶投資者要看報價機,但高頻交易商則利用AI軟件的計算和電腦速度,能夠於其他人看到股票價位的「輕微」時間差中啟動交易。

 

  假設我想以5元放走一隻股票,有人願意用5元去買的時候,我們便可交易;但若果在我放盤時,同一時間有另一個人願意5.1元買入,而就在這1秒,我仍不知道有人願意5.1元買入,而那個人亦不知道我願意5元賣出;此時那部配合AI軟件的計算的高速電腦,立刻啟動以5元買入我的股票,並以5.1元賣給那個人,期間過程少於1秒,而我和那個人根本不知道我們之間多了一重交易,而「它」卻賺了一個價位,更重要的是「它」是「看到」了我們之間的差價才啟動買賣,是實賺的買賣。

 

  今次上調股票印花稅,既對一般散戶沒甚麼影響,有的也只是心理作用;但對全球高頻交易商來說卻肯定增加了成本,而且要從頭計過成本價。可為庫房增加100億,意味著背後多少利益?

 

  至於我們一眾散戶,聽少一點財經演員的推介,不要道聽塗說,不要真的相信世界上真有免費契媽關顧時,損失少一點也遠勝於付多30%的股票印花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票印花稅 #高頻交易 #交易成本 #散戶 #AI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