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19

為金錢而工作,有甚麼不對?

  「我為甚麼要做多兩小時?」問我的是一個年輕人,他大學畢業不久,就來到我公司工作,他資質甚佳,而且轉數能力高,是那種講一句,他不但明白,而且可以發揮到其他地方的人。

 

  「你多做兩小時,就代表你完成的工作越多,工作的效率更高,這不是很好嗎?」我說。

 

  年輕人說:「但我卻沒有多了兩小時的人工?」

 

  「對,但你想一下每天多做兩小時,每一個星期比人多做10小時,一個月比別人多做40小時,差不多比人多做一個星期,一年比人多至少兩個月……」

 

  「但都是沒有人工加的。」

 

  「即使今天你的老闆沒有把你的工資增加,但你獲得了比別人多的經驗,對你特別對將來一定有好處。」

 

  他說:「但我現在根本就沒有」。

 

  他說得對,卻又不對。說得對是因為他付出了更多努力,卻得不到相應回報。他說得又不對,因為只在工作時間上看回報,只看得到工作收入,卻看不到他的潛在價值。他8小時的工作價值,只比別人好一點,那麼他的發展機會也只是比別人好一點而已;但若他的工作價值比別人高20%,那麼他比別人發展的機會便高20%了,即使這個回報不是今天便得到;但因工作而學習到的東西卻不少,兩、三年下來,那便不只是20%,而是60%,和其他人有十分明顯的差別了。

 

(iStock)

 

  我這番話絕大部分人都不願意聽,因為那是蝕底的事。當追求回報是眼前事時,又怎會看一件幾個月、一年半載、甚至兩三年後才發生的事?而且還只是可能。

 

  年輕人真的沒聽我的話,他十分懂得「養生」,準時上班下班。交給他的工作,很快便完成,亦做得不錯,卻從不主動,學習新的工作技能,了解其他工作環節。即使做完了手頭工作,也只是等上司給他下一件工作。

 

  於是,一切變成交差。

 

  如果他甘於現狀,願意做一個不求進取的平凡人,那也是好,我亦尊重他,但他卻不是。他總是希望我加他人工,而看得出他的想法是,要看我加他多少人工,他才會做多少。

 

  結果他的表現開始不理想,因為他總是覺得自己有才華,有能力,他的價值不只值那份人工那麼少,他的不滿反映在工作上。他認為我們不重視他,所以他刻意拖慢工作,卻不自覺之間流露惰性。

 

  跟他說他工作表現不應該和他收多少人工掛勾,首先是這份工作屬於他,他就要把它做到最好,這是基本原則,即使今日公司給他少了,他也要盡力。他沒說話,我反問他,如果公司給他的人工多了,比他應得的都多,他會否更盡力一點,他笑一笑。

 

  我幾可肯定即使公司多給他人工,他不但不會做多,而且會暗裏偷笑,認為那是他應得的。

 

  為金錢而工作,只看到金錢的價值;為表現自我而工作,看到的是人的價值。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學習 #人工 #價值 #工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