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3-26

為現金流投資,不管股價升跌

  許多人都了解要有現金流人是一件重要的事,所以十分認真的去找工作,因為工作有工資,每月的固定收入就是他們的現金流。亦因此,他們亦「誤會」了現金流的真實意義,當想追求財務自由時,他們絕大部分變成追求資產增值。

 

  追逐資產增值,買股票望股價升,就像之前提及一位辦公室股神說,買入一隻股票希望它一年升7倍。我沒有否定有股票可以升7倍,正如我也提及過幾隻升過10倍以上的股票,但要問自己,即使相信那隻股票有潛力升幾倍,但敢於動用多少資金,去買入那一隻你相信每升七倍的股票?

 

  10萬可以,20萬也夠膽,那麼100萬呢?200萬又如何呢?

 

  即使有幾倍升幅,若買入的資金少,實際回報也不會太多,而且這種機會少之又少,不要給一兩隻耀目生輝的股票影響了判斷,現實不是這樣的。

 

  買入優質公司股票,為現金流而投資,不因股價升了便立刻賣出賺差價,而是每年等派息,這就是現金流,股息帶來現金流。

 

(iStock)

 

  很多投資經紀、理財顧問和基金經理,不斷為我們洗腦,說甚麼「每年平均回報7%」,複式增長的話就有天文數字的回報,他們還利用資本增值的誘因,去吸引一般人把錢放進他們的口袋。他們收收管理費和行政費,便是你投資的基金每年的固定支出,這也無可厚非;但他們有固定收入之餘,還有甚麼表現費,就是基金表現越好,他們有花紅。但基金蝕本,為甚麼沒有懲罰機制?

 

  即使股市每年平均有7%升幅,但也不代表買入的基金可以達到這個幅度。況且他們會不斷游說你,現在潮流興買美股,所以應該將基金轉去美股,明天又會說現在是買A股時代,所以又叫你將基金轉去A股。

 

  炒股票,就是一種追求資產增值的賭博。大部分人都追逐股價的價位而去賺錢,因而忽略了買入一隻有利息收入,可製造現金流的股票。即使股價跌到很低,只要長期有利息收入,就是有現金流,就是王者。

 

  過去20年,薪酬水平的加薪幅度一直跟不上通貨膨脹的速度,雖然香港就業情況仍然屬於較為理想(疫情只不過是短暫影響)。但工資低,加幅少,根本不可能增加到現金流。利息太低,擁有資產的人可以說是賺得盤滿缽滿,亦因此令到更多人追逐資本增值,期望買樓樓價大升。

 

  買入房屋,為現金流而投資,把它出租,而不是翻新轉賣,這就是現金流,收租帶來現金流。

 

  但那些地產經紀卻不斷採用類似基金經理的銷售方式,經常說「現在樓價升了,明天樓價比今天貴,所以今天快點買入」,又或者「現在樓價低,應該趁低吸納」,總之升又要買,低又要買。而且他們會說低買高賣,即使貴買也可貴賣,總之這些地產代理就是叫你買,因為買賣他都有著數。

 

  為了追逐一、兩個價位升幅、為了資產增值而投資,和賭博無異。為現金流而投資,還不會受到市場氣氛的影響,那理它股市和樓價升跌。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股息 #現金流 #股票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