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5-07

一棵會生金蛋的咖啡樹

  「我只是間中買名牌,但為甚麼人工永遠不夠用?」上文提到那個公司年青同事,他看完我替他粗略估計的個人每月支出明細後說。

 

  正正因為他不太追求買奢侈品,給他一個假象,以為花一百幾十元無傷大雅。即如他每天上班時上下午必買一杯咖啡和飲品,不要看輕每天50元,一個月下來已經是50元X22日=1100元,一年便是1100元X12月=13200元,對13200元,差不多是他一個月人工。

 

  交通費、早餐午餐、上網聽歌看電影和衣服鞋襪算是基本開支,說不能節省,但咖啡飲品卻可以用較便宜的方法取代,例如自己買部幾百元的Nespresso咖啡機,用capsule也只是4、5元一粒,或在無印良品買滴漏咖啡套裝,每包少於3元。這樣一年下來,省下的咖啡飲品錢肯定超過1萬元。

 

  省吃儉用,看來是老生常談,卻像年青同事所說「原來我每天買一兩杯飲品,一年花了萬多元,真的少數怕長計」。要賺多一萬元不已經很難,要儲一萬元就難上加難,尤其現在這樣時勢,這個年頭。

 

  試想,他一年收入是16000元X12月=192000元,一天一杯或兩杯飲品咖啡,就花了13200元,佔收入的7%。

 

  7%,一個小數目,像一杯焦糖咖啡,40元左右,小數目,但卻是支出,流走了便沒有了。現金收入是打工的重要現金流,但除了人工外,打工的人絕少計劃如何增加現金流。我同事有在周末周日開Uber,已經很好了,但增加了的現金流卻又變成使費。

 

  簡單的說「不夠錢用,走去做兼職,賺多了的錢,最後都是為花去了」,這做法只是把工作時間延長,賺多點收入,然後也是變成支出。如果這個邏輯成立,只要減少支出,靠正常的工作收也可勉強生活到,為甚麼那麼辛苦做兼職?說到底就是為了享受消費帶來的滿足感。

 

  如果學習延後滿足,便用那省下來的咖啡錢拿去投資,一年賺到那幾釐回報,便是現金流。不要看輕這幾百元的現金流,它是真正的收入,而且那原先咖啡錢卻仍是本金,像一棵會生金蛋的咖啡樹。

 

(iStock)

 

  另一個年青同事則更早明白現金流的意義,他從來都帶午飯,早餐也在家裏吃。假設大家每月收入16000元 ,他每月省下早餐午餐錢是(25元+40元)X22日=1430元,每月飲品/咖啡50元X22日=1100元;一年下來,他單是這兩項花費便省下(1430元+1100元)X12月=30360元。

 

  30360元是一個甚麼概念?他每月收入也是16000元,30360元佔他每年人工15.8%,這便不是一個小數目了;10年下來就是30萬。當然他也不會像那個同事般常去應酬,喜吃自助餐,亦不買名牌,更不會上網打機買武器買裝備,結果是他每月都把更多的錢不斷買入股票,每年股息變成他的現金流。

 

  經過不到10年,他的銀行戶口已經有7、80萬,看似不可能,卻是事實。和他一起入職的同事仍是入不敷支,欠下卡數,他卻有錢結婚,有錢付買樓的首期了。

 

  叫人省吃儉用這些話,沒有市場;因為人人追求一夜致富。但有句老話,「小富由儉,大富由天」,卻說明金錢世界的變易。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節儉 #儲蓄 #現金流 #咖啡錢 #股息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財政預算案2024-25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