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07-09

止蝕的最佳時機

  如果你買入一隻股票,突然間聽說公司有問題,可能有機會停牌。你也不知公司是否出現問題,但停牌會血本無歸;而且還傳出可能涉及欺詐,持股者有可能要被追討中間的差價損失。

 

  雖然這只是空穴來風,但也令人困擾。現在有人提出建議,如果你今天止蝕賣出股票,不用負責之前的損失,你會否止蝕?

 

  股價升,皆大歡喜,小股民見到升勢,撲入去買;但股價下跌,跌到低殘時,大股東決定供股。小股民正十分痛苦兼無奈,供又不是,不供又不是。因為股價大跌,已經蝕到入肉,供股的話,就再要擺錢落去;不供的話,股值會被攤薄,希望等股價翻身遙遙無期。

 

  怎麼辦?

 

(iStock)

 

  和一位當年已有幾百億身家的人傾過,他曾在股票市場興風作浪,在自己手上幾間公司間,不斷以車輪轉供股。

 

  問他對自己這種手法有何看法時,他認為大家是在一個合法的環境交易,而且你情我願;況且當小股民買入股票後,是有水位走的,只不過是衰貪心,還想賺多點。

 

  雖然他說他的作為合法,但又說股價升跌期間所謂的有水位,其實背後是否有人為因素。所謂的你情我願,權力和資訊又是否對稱?但那一句小股民衰貪心,就肯定知道誰是誰非了。

 

  股市美其名是投資,背後就因為涉及太多的經濟利益。上市公司大股東把股票抵押給證券行,套取資金炒賣股票,包括自己的股票;向上市公司大股東借入股票,然後玩高沽低揸。原來也不能說是違規。

 

  小股民想投資,即使有人貪小便宜,賺快錢;但監管機構不做好本分,漠視大鱷年年月月混水摸魚,受損的永遠都是小投資者。

 

  曾經聽過上市公司管理層說自己公司股價可以「睇幾多」,升40-50%;但結果是跌了8成。不少財經分析去參觀企業,結果所推介的企業成功率十分低。

 

  說他們幫手唱高派貨,也未必,只不過做的人懂得製造假象,讓人感覺這家公司是優質吧了。因為看的都是表面,但吃的喝的住的都是實實在在,而且一班同行出trip,蠻開心的。

 

  仍是那一句,不熟悉的公司,永遠不買。

 

  說回文首的事,當然在真正股票市場上,不可能有停牌後追回差價這情節;但在政治現實中,止蝕是唯一出路。那位多次狙擊股壇的人說,任何時間都是小股民止蝕的最佳時機,止蝕是最佳選擇。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止蝕 #投資 #股票 #供股 #小股民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