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0-08

自己轉工像換衫 卻要求別人忠誠

  有人給你一份工,做的也是一樣,人工卻比你現在公司給你的多一倍,公司亦比你現在工作的公司名氣更響,你會走嗎?

 

  更何況你還年輕,又剛約滿,別人又這樣器重你,走,很正常是嗎?

 

  好了,你現在工作的公司提供一份新合約,亦會加人工,但一切都比不上你想轉工的公司好,走,也很正常吧!

 

(iStock)

 

  但在某些行業,你如果要走的話,這間公司的支持者會罵你,而且用詞惡毒。我說的就是一個足球世界。事緣意大利在歐國聯半準決賽中,在米蘭聖西路球場以主場身份迎戰西班牙,爭取決賽席位;但由開賽前熱身到全場比賽,意大利正選門將當奴馬給主場球迷狂噓。

 

  原因是當奴馬之前是AC米蘭球員,但今年夏季轉會窗轉去了法甲巴黎聖日耳門,這場比賽聖西路球場是AC米蘭主場,所以當奴馬返回聖西路球場等,米蘭球迷不放過他。

 

  但意大利球迷卻搞不清楚,這一場國家隊比賽,如意大利領隊文仙尼說,比賽是國家隊比賽意大利對西班牙,而不是球會賽事AC米蘭對巴黎成日耳門。

 

  這是一場國家隊的比賽,正如在國家隊內所有球員來自不同球會,但在穿上國家隊球衣時,卻是一條心的;即使大家在球會上的爭逐如何,比賽就是比賽,一場過。大家都不會把球會恩怨情仇帶進國家隊。

 

  可惜,米蘭球迷搞不清楚自己當晚是意大利球迷,入聖西路球場支持國家隊,他們不分敵我,竟然反過來噓自己國家隊的正選門將。

  

  球隊最終輸波,未必門將被「柴台」有關,主要是上半場已有人被逐,踢少一人。我想講的是在一個金錢世界中,為甚麼我們可以接受自己轉工像換衫一樣,卻要求別人忠誠。

 

  球員的職業生涯短,他總要為自己的前途打算。轉去一個大球會,不單只代表人工高,還有機會攞錦標,這是人之常情,一如我們想轉工一樣。但偏偏重球迷看這件事不一樣,就是情感先行,因為自己忠於球會,便要求球員一樣。

 

  球員不用忠誠,他忠不忠誠並不重要的,卻一定要專業。專業就是穿球衣,便要付出100%代價,盡力為球會奪取成績。

 

  但公職人員和公務員除了表現專業外,還一定要忠誠,因為他們做的一切,是國家利益,故要求不同,有機會再説。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轉工 #球員 #忠誠 #球迷 #轉會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