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0-15

想加人工,還是升職呢?

  如果上司問想加人工,還是升職呢?

 

  相信大部分人的答案肯定是加人工,因為加人工最實際,有錢落袋;升職只是虛榮,有當然好,無也沒所謂。

 

  試過把這句「你想加人工,還是升職」做實驗,問我的下屬,差不多所有答案都是加人工。

 

(iStock圖片)

 

  我又把這句相同對白「你想加人工,還是升職」問一些做生意的人,差不多所有答案都是兩樣都要,又要加人工、又要升職。

 

  問他們為甚麼,他們會反問Why not?在他們眼中,任何事物都是有可能的,可以得到、可能買到、可以等到。

 

  打工的人在面對二選一時,想的就是「如何在加人工和升職二選一?」

 

  但做生意的人則千方百計,想怎樣可以一次過做到兩樣,又加人工,又升職。當然他們已經在做生意,並不真的需要在加人工和升職之間的二選一選擇。但因為這只是一個簡單問題,他亦不知道問題背後意圖,而且問題簡單直接,他們直覺甚麼答案便甚麼答案。

 

  直覺的答案才是最真實。

 

  這個簡單實驗的分析並不科學,也只是直覺。我們可以看出,做生意的人不管他最後是否成功,他們整體都有一種心態,就是得到,有多少想多少,不到最後並不作二選一、三選一的決定。

 

  如果一個從事飲食業業的樓面或廚師,遇上疫情失業會怎?相信不是找回相關工作,便臨時轉行,所謂馬死落地行。

 

  最近認識一位年輕人,做飲食,開了幾間餐廳。去年疫情衝擊,捱了一段日子,立刻把所有餐廳結業;許多人會走去打工,他則四處走,去找那些餐廳準備結業,然後去以十分十分低殘的價錢,把人家餐廳的冷氣設備、爐具、餐具和餐枱餐椅等買回來,放在貨倉。

 

  他說生意開始差,立刻結業,即使白交租,也好過死捱。人家也一樣遇到危機,於是不管甚麼價錢,把生財工具都賣。他去執人家平生財工具,然後等待新機會。

 

  結果,看準過年前後沒有了政府資助,疫情仍然嚴峻,吉舖變多;他挑了兩個舖,地段好、又平租,用了平買回來的生財工具開業。又有行家和他一樣趁租金底開舖,一時間,他貨倉內的生財工具變了寶。

 

  碰上7月政府發放消費券,他新舊舖都客似雲來。

 

  問他「你想加人工,還是升職」,他反問我「為甚麼不可兩樣都要」。我們一般人只會想一件事、做一件事,二選一;有些人卻想不會選,兩樣都要,甚至甚麼都要。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職場 #生意人 #升職 #加人工 #心態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