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1-19

有錢人的自信,大多是變了質

  「怎可能說做不到呢?」說話的是個富三代,他不斷說沒理由,在他眼中,甚麼都可以做得到,沒有做不到的事。

 

  他當時20多歲,大學畢業不久,仍沒返回家族企業,在一家投資銀行工作。美其名是工作,或許只是一個痕跡,只不過他家族企業是投資銀行大客戶。

 

  他充滿自信,可以說是無比自信,由政府管治、立法會選舉、公司管理、酒店營運到出版一本書,他都是專家,他甚麼也知道,甚麼也很懂,而且還是權威中的權威。

 

(iStock)

 

  之後他返回家族企業工作,一次飯局他在我們一群外人面前,指著他公司高層說「我經常跟他們(公司高層)說,跟我打工應該不是我給他人工,而應該是他們給我。」他竟然說他們應該寫低他講的每句話,那便終身受用。

 

  那是囂張,自信變了質,壞透了。

 

  這些有錢人,或者應該說是成功的人都充滿自信。那種自信是天生的,上至管治一個國家,下至經營一間餐廳,他們也認為輕而易舉,而且他們相信自己講的每句話都是金科玉律,至理名言。他做的一切都可以成為別人典範,員工都應該聽他的,甚至應該付錢給他,跟他學習,而不是他出糧給他們。

 

  他永遠不會滿意員工表現,認為他們達不到他的水準。自信是好事,別人不認識他的話,以為他的自信源於才華;其實他的自信來自家族財富的支持。

 

  很多打工的人,心理上充滿負面情緒,對甚麼也不滿意,不滿意工作、不滿意上司同事,即使出糧也不滿意,認為自己收得少,懷才不遇。負能量的人欠缺自信,他們等運到,不會主動求變,不相信努力可以帶來改變,甚至不相信自己可以成功。

 

  對另一部分打工的人來說,如果他們成功完成了自己某方面工作,他們就會感到滿意。他們有自信,但仍會戰戰兢兢,不肯定是否成功。

 

  然而,有錢人的想法和做法卻不同,他們十分滿意自己的表現,甚至認為自己公司的表現已經是世界級。當然他們的自信自誇,實在令人討厭。

 

  但不能否認的是,有信心,不一定成功;但信心不足,肯定不可能成功。如何在自信而不自誇中找到平衡,將會是不令人討厭的有錢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如何搞好家庭關係?關係破裂幾時要放手?修補關係切忌讓XX充昏頭腦!►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有錢人 #變質 #自信 #囂張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