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1-12-28

賺錢合理,享受應該,學習助人

  普天同慶日子,除了和親友共聚,享受一個愉快的假期外,也要看看我們身邊有甚麼人需要我們幫助。

 

  金錢世界中,賺錢致富似乎順理成章。大家都覺得錢是我賺的,因為我聰明、因為我比別人優秀、我比別人有橋,當然是我賺的錢多,這才叫公平!

 

  這裏面有著太多的「我」,試想一下,如果「我」今日不在香港出生,而是在剛果或者是菲律賓的話,會是怎樣?又即使「我」有多少條絕世好橋,若在印度或者巴西,又是否可以成功?又如果……這就是甚麼叫幸運了。

 

  賺錢是合理的,擁有財富之後而享受自己努力得來的成果,也是合情合理的。問題是我們要學懂感恩。

 

  多年前冬天,又是聖誕前夕,溫哥華創記錄的低溫,零下20幾30度,住在朋友家。那些年,經濟不好,朋友即使大學畢業,也找不到體面的工作,他太太也只是在政府部門擔任兼職,屋裏冷得要命,也沒敢開暖氣,因為費用昂貴。

 

  剛好報稅,那份報稅文件10cm厚,他們正苦苦掙扎,怎樣把過去一年的投資紀錄列出來。原來他既要為自己有沒有買過甚麼貴重禮物給太太記錄下來,還要為買了幾千元加幣而收到幾十元利息而報稅。

 

  香港實在太幸福了,高收入人士,只交大約15至16%標準稅率的,做生意也一樣。買了股票,交付了那微不足道印花稅,賺了錢卻不用交任何稅,而買樓更加不用交資產增值稅,這就是剛才所說的幸運了。

 

  在香港年薪100萬,他只需要交付大約15萬薪俸稅,加上預繳稅,是20萬多一點,但這預繳說是在下一年可以扣回的。簡單的說他大約交15萬稅,屬於他擁有的有85萬元。若他去了英國,做返一份相同工作,年薪一樣100萬的話,他交付稅款可能高達45萬,屬於他擁有的只有55萬元。

 

  總共少了30萬,這30萬的用途多,況且10年就300萬,30年就接近1000萬。更重要的是若他拿這30萬去投資,買股票買樓,衍生的所有收益全部免稅。若相同情況是在英國的話,他就要交獲利稅。

 

  或者有人會說人家稅率雖高,但有退休保障,所以也叫值得。倒不如問,你願意一年省下30萬稅,自己決定怎用,還是作為稅款,30年後等政府安排退休生活?

 

  以往,每逢每年加薪的日子,我就會挑有一個慈善團體作出每月固定幾百元捐獻;遇上升職加人工,就會做比較大額的捐獻,例如捐幾萬元給個別慈善團體。但到了報稅日子便多了一些麻煩,又要計數又要做記錄,而且要保留單據讓稅局查核。近年則簡化程序,實行較大的捐建,由建學校到建醫院,還有是佛堂寺廟等。

 

(iStock)

 

  人生於世,要學懂知足常樂;遇到不如意時,懂得苦中作樂;不管獨處還是與人共處,要自得其樂;最後多幫助別人,將會明白助人為樂是快樂的最高境界。

 

  祝各位讀者,佳節前臨,百事可樂。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助人 #捐獻 #慈善團體 #知足常樂 #苦中作樂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