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1-07

2022年充滿危機

  2022年是充滿變數的一年,疫情仍然困擾全球經濟,而更加重要的是美國至2008年至今,這個大牛市已經走了13年年,道指納指仍然高踞不下。

 

  過去一年,曾經兩次和全球其中一間最大會計師行的聯席董事比拼眼光。一次是去年2月,他說從看到公司管理的大企業和家族資本的流向,都轉移去買很多實物如黃金時,他認為股市將會大跌。

 

  當時他想以道指28000點或恒指26000點作指標,6月底之前任何一個指數跌穿指標,就是他勝出,否則他請我吃飯。

 

  我不選擇以恒指作為指標,原因是恒指跌穿26000的機會甚高,但對道指企於高位的信心十足,結果至6月底,道指沒有跌穿28000點,我贏了。之後他和朋友堅持要繼續,既然在餐桌上享受他們請的美酒佳餚,總不能不奉陪一下。

 

  當時以為他或許會反過來買上,但他仍然相信道指一定下跌,堅持仍以28000點作為指標,時間訂在12月31日。結果他和朋友又輸了。

 

(iStock)

 

  是我比他們優秀嗎?不是,他們看到的接觸到的資訊比我多,而且具啟示性;他們認識的人物都是身家10億美金以上的。我亦不是專業投資者,又不識看圖表,我只是覺得民主黨拜登上台,第一年做總統,總不能不想省省招牌;若道指跌20%,將是甚麼景象?

 

  況且自從2008年金融海嘯,美國決定量化寬鬆以後,美國印銀紙已經去到了一個不能自拔的地步;再加上疫情肆虐,美國聯邦政府既為經濟,亦為社會穩定,竟然透過派錢去籠絡人心。因此許多人一拿了政府派的錢,就去炒股票。這種不健康現象,已經持續一兩年。

 

  許多專業分析員正正認為長期量化寬鬆印銀紙,是一定出事的。對,一定出事,但會是誰遭殃?

 

  簡單的說,操控美國華爾街股市的人,他們完全知道道指一定爆煲,但他們有能力影響在甚麼時候,或者準確的說他們會在何時爆煲前做好風險管理。誰人遭殃才是真正問題,只要不是他們。

 

  今時今日,美國經濟和社會肯定捱不過一次海嘯級的金融衝擊了,因為再印銀紙也沒有多少海外買家。但不要忘記的是總統拜登簽署了萬多億美元法案,以改善和重建國內基建設施。這些錢雖然也是印出來,不會走進虛擬世界炒股票,而是用來起路建橋做發電站,這對實體經濟是有好處的,而且會帶來不少就業機會。

 

  大家都知道不斷印銀紙,將會引發通脹,但美國不斷印銀紙,國內通脹長期偏低,若不是去年疫情的供應鏈失衡緊張,以及原材料價格急升而引致通脹,根本不會見到美國有通脹。

 

  當全球70%的貿易以美元結算,請問哪一個國家不用儲備美元?當石油只用美元結算時,請問哪一個國家可以沒有美元?美國就是以此把大量美元,順道也把國內通脹輸去這些國家。

 

  今年美國有中期選舉,將會選出一半參眾議員。民主黨不想股市差經濟差,這樣對他們保持現狀最好,有利下屆總統競選;但共和黨則希望經濟氣氛差,會對她有利,尤其特朗普有捲土重來之意。於特朗普言,美國經濟出事對他是天賜良機;所以今年充滿危機。

 

  恒指節節下挫,不是壞事,她比道指和全球股市都跌得早跌得深,到道指大瀉開始轉勢時,恒指可以揚帆再起。

 

  祝各位讀者2022年,豐足富滿。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恒指 #美股 #道指 #美元 #美國經濟 #2022年 #危機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