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3-25

有錢人的禮貌

  有錢人的禮貌,也是禮貌,禮禮貌貌而已;即使他們在門口迎接我,請我到家裏吃飯,也是客客氣氣。他們和我們之間,隔著一道深深的鴻溝,裏面都是錢。

 

  有些有錢人,應該說第一代有錢人,他們白手興家,比較有禮貌。

 

  曾經和香港最有錢的幾大家族的接觸過,由創辦人到第二代、到富三代,除了個別家族的家教較好外,大部分態度一式一樣。

 

  大部分創辦人都十分客氣,即使上去他們公司拜訪,還是到他們家中吃飯,他們大部分都先站在他們辦公樓層的升降機門前等候,或是在家門前迎接,送行前又一定送到門口,並一定會問有車嗎?

 

iStock

 

  試過一次是私人拜訪,那位先生安排了車子管接管送。他們比較細心,沒架子,有禮貌,或者有人說是表面功夫,做做戲給人一個良好印象,又可讓客人沒有戒心。

 

  即使是表面客氣,也沒有甚麼。我們對一般萍水相逢的人,也可能這樣,只要不是虛情假意便好。和他們相處的經驗,相信和他們也捱過有關。在打拼時候,人需要助力;在逆境時,需要朋友,所以具有一定親和力,亦養成較為謙遜一面。

 

  他們的下一代已經有點不同了。也和他們打過交道,一般禮貌吧,既不算客氣,偶有架子。喜歡說話,講些大道理。他們不用捱,卻也受父輩訓示多影響大,對人不會無禮,但也不算懂得尊重。

 

  至於第三代就無以復加了,絕大部分禮貌欠逢,毫不客氣,攞架子,甚至看不起人;有些更加盛氣凌人。他們成長時人人遷就,受盡百般榮寵。或許他們真的以為世界一切,都是可以用錢買的,而他們「剛剛」大把錢,於是才不管你是誰,他們也懶理你是誰。不要說親和力,更喜歡批評所有人和事。

 

  不過也有大富豪,一見面,竟然說叫多多關照他,還「謙稱」自己是細佬,叫我大哥。這些話,一聽已經知道說的人是虛偽,卻原來有許多人受落,說他有禮貌、沒架子。

 

  一年在一間有錢人開辦的新公司工作,有個同事他對老闆十分「敬佩」。他既是真心實意的又欣賞又佩服老闆,亦希望得到老闆的青睞。一次他跟我說在升降機內遇到老闆,老闆拍拍他膊頭,說公司「靠你啦」。

 

  他認為老闆賞識他,真的以為公司靠他了。於是每次開會便和他自己頂頭上司對著幹,逢是上司說是,他必定說不。他不知道老闆拍他膊頭,說公司「靠你啦」那句話的真正含意,可能只是客氣話,亦可能是收買人心。

 

  有錢人的禮貌,也是禮貌,禮禮貌貌而已;即使他們在門口迎接我,請我到家裏吃飯,也是客客氣氣。他們和我們之間,隔著一道深深的鴻溝,裏面都是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禮貌 #有錢人 #老闆 #收買人心 #謙遜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