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6-02

讀醫行醫,除了賺錢,還講甚麼?

  「媽咪,今日去同學生日會,她的家客人廁所比我們個廳還要大,工人都有十幾個……」

 

  一個家住新界公屋女孩,成績優異,報讀港島區著名女校入學中一。開學一個月,同班同學生日,在家搞生日會,一眾同學搭車上山頂,發現同學爸爸是富豪名人。莊園別墅,下望維港兩岸,好不風光。

 

  女孩返到家,媽媽問生日會好玩嗎?女孩很雀躍,把「所見所聞」如數家珍,娓娓道來。

 

  很多父母聽到後,相信不是說「你嫁個有錢人咪唔使做啦」、就是「你勤力讀書,將來一樣可以有大屋住、大把錢」、或者「人家有錢人家的事」……

 

  如果你是女孩媽媽,會說甚麼話?

 

  這是真人真事,發生在我認識一位女士身上。她在我經常光顧的酒樓當部長,她見我女兒每次去酒樓都看書,感到好奇,說工作多年幾乎沒見過。當時我女兒仍讀小學,她女兒比我女兒小三歲,故大家話題接近,之後變得熟落。

 

  她女兒很勤力讀書,聽教聽話之餘,也有主見。認為自己在新界區內Band 1 名校讀中學,始終不及到市區讀,見識都不同。於是自己去敲門,結果入讀了那家名女校。

 

  當聽到女兒形容同學家興奮神色,她平靜的說:「有些人有錢,有些人不是,到你生日,你可以請你的同學來家裏玩。」

 

  不錯,她沒有怕自己的家,比人家山頂別墅小而感寒酸、自嘆、逃避……又或者羡慕而叫女兒勤力讀書,追求大屋財富。她反而叫女兒請同學來生日會,她不怕女兒同學見到她們家住公屋而可能引發甚麼聯想,或令女兒不安不快。

 

  她就是給女兒一個榜樣,人活在同一地方,不分貧富,不用羡慕他人,亦不要看扁別人。她示範了甚麼叫做不卑不亢,我不知道最終她女兒有沒有請同學到家開生日會,但多年之後,她女兒入讀大學時的選擇,令我相信她身教的結果。

 

(iStock)

 

  她女兒在名校讀了6年,考DSE成績斐然,報讀醫學院,港大收了她。但中大又打電話叫女兒面試,她丈夫不同意,認為港大醫學院歷史悠久,而且名氣夠響。她問我意見,我說不妨見見,但一定要尊重女兒決定,因為這是她未來幾年學習和生活,若不喜歡,一定後悔,又有遺憾。

 

  女兒去了面試,回來說要讀中大,丈夫反對,她沒所謂。她又問我,我問她女兒為甚麼選中大,她覆述女兒原話「港大教醫人,中大教醫德」;我說就憑這句話,應該知道怎樣選擇了。

 

  這句話不完全代表兩間醫學院的教學理念,只是她女兒的個人感覺。但讀名校入大學,是為了賺錢;讀醫行醫,就當然為了將來賺錢,而且賺大錢,這似乎是大部分人的看法。

 

  不過,這位女士的身教教導了女兒,明白讀醫行醫,除了醫人,還講醫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子女 #名校 #家長 #身教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