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6-17

暴發戶和賺到盡

  聽過兩個故事, 十分有趣;在一個金錢世界裏,即使兩個都是有錢人,態度卻截然不同。

 

  在山頂有一間屋,地方很大,草地有一個足球場那麼大,而且傲視維港,是一位銀行家出身的超級打工皇帝擁有。一年來自國內的一個商人,知道有這間屋,他找地產經紀帶路,在附近走走一圏,立刻開了一張支票,著地產經紀轉給業主,說要買下這間屋。

 

 (iStock圖片)

 

  據說,當時這間屋應該值5億元左右。那麼,應該用多少錢才可以令對方割愛,賣給自己呢?開6至7億 ,相信業主已經心動;出到8億,一定會賣。因為比市價高60%,沒有不賣的理由吧,何況他買的時候只用了1億多!

 

  但這位國內商人,放低的是一張16億支票。這樣,業主人收下支票,便急急收拾,兩個月之後搬出。對他來說1億多買回來的物業,能夠升值到5億,把它賣出,已經暗裏歡喜;賣到6、7億,已經是謝天謝地,劏雞還神了。

 

  竟然來過16億,何止是天降橫財,還是幾生修道。

 

  另一個超級富豪,兒子結婚前後,一個機緣之下看到一座別墅大宅出售。售價大約3億多,他立即落訂,為怕業主反悔,落訂一般5%,他給了15%,然後滿心歡喜的返家。

 

  怎知第二天,超級富豪親自拿著臨時買賣合約去找地產經紀,說不好意思要撻訂了。他說兒子不喜歡,還罵了他一頓。說我們是起樓的,怎麼可以那麼蠢,樓怎麼可以值那麼貴!

 

  原先喜洋洋的他,變成失落的樣子。

 

  金錢在內地商人和富豪兒子這兩個人的世界裏,是甚麼樣的價值?

 

  內地商人,窮家子弟出身,半工讀,捱過了苦日子,之後乘著時勢賺到了比天文數字還要多的財富。錢就像天跌下來一樣,怎樣花就花不完,他又怎會介意買的房子究竟值不值16億呢?

 

  他就是要出一個業主不能拒絕的價錢,而且出手要令到所有人對他都「另眼相看」,他要別人知道,是他。

 

  一個是白手興家富二代,即使是他老爸開山闢石賺回來的;但他對賺錢的興趣更大,起好的樓高價而沽,拖欠帳款壓搾分判商。他自己不是沒有地方住,更何況沒有人比他知道一層樓的價格。

 

  他靠賣樓正賺取暴利,又怎願意給人在賣樓上佔他便宜呢?

 

  前面是暴發戶的心態,後者是有錢賺盡典型,都是傲慢自大。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有錢人 #暴發戶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