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6-24

以功利主義角度吃東西

  最近幫忙了任職酒店高層朋友,她的說要請我吃他們酒店自助餐,我婉拒了。

 

  她以十分奇怪的眼光看著我,說:「沒有人不喜歡吃自助餐的,尤其是我們酒店。」

 

  對,她說的對。香港人特別喜歡吃自助餐,她服務的酒店,自助餐一位難求。她說應付她的客人十分簡單,安排他們吃自助餐即可。

 

(iStock圖片)

 

  我說不是不喜歡吃自助餐,也喜歡吃自助餐食物和環境,而是不喜歡吃自助餐時見到的氣氛。她立刻明白,說吃的人,不管有錢沒錢,人都「發了瘋」的去「搶」最矜貴的食物。

 

  曾經有段時間,每個月都去上海出差5-8天,住的酒店都有自助早餐。上海住日航酒店,早餐十分豐盛,既有上海風味、有廣東選擇、亦少不了西式,當然最受歡迎的是日式了,所以早餐時分,特別多人。

 

  日式早餐除了一般精緻小碟,還有關東煮、拉麵和十幾款新鮮魚生,間中還有拖羅和新鮮海膽,單是日式便有7、80款食物。每個月平均在上海有10天,但我吃的早餐都是一個樣,麵豉湯加兩碟日本早餐小吃、然後裝一碗飯,再加麵豉湯變湯飯,這就是我的早餐了。

 

  吃早餐時,經常遇到香港上去同事,他們不但說我是一個很悶的人,而且還有「好蝕水」,意思是有得吃卻不去吃。他們每天早上在200多種食物中穿梭往來,每一轉都把盤子裝得滿滿,樂此不疲。

 

  怪不得網上有專區教人怎樣可以在吃自助餐時,在最短時間內盡快「歸本」,例如吃幾多隻龍蝦、幾多隻阿拉斯加蟹腳、外加幾多隻生蠔…… 總之最好在頭30分到小時鐘內便把6、7百元的消費「吃」回來。之後吃甚麼,便是賺了。

 

  這是把吃東西也變成功利主義,許多人還認為這才是正常。

 

  朋友說她客人中不乏億萬富人,訂房也好、買月餅也好,一定問她有沒有自助餐券送;請吃飯都不吃米芝連星中菜,而是自助餐,最好有4張。她的觀察是有錢客人和一般客人都差不多,有著數攞到盡,而且在吃自助餐時也一樣,一定早到。

 

  「平時約他們,『倒遲』,吃自助餐,早到;而且一定問龍蝦生蠔阿拉斯蟹腳可否不用出去攞,叫侍應直接送上枱。」她說客人都是先拼命吃最貴的食物,還有是一定坐到足,不會遲到早退。

 

  吃東西,既是需要,亦是營養,還有價值和享受。

 

  把吃東西也變成功利主義。試想,父母帶子女吃自助餐,以這樣態度吃的話,孩子會怎樣?怎樣認識食物?自然是價值先行,而不是是否需要、是否有營?

 

  若把吃東西也變成功利主義的話,不吃自助餐的晚上,他們會認為吃了甚麼?享受嗎?或許他們正正享受以功利主義角度吃東西,所以才會平日死慳死抵,就為了去太酒店吃自助餐或來一次high tea。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功利主義 #自助餐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