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7-15

自己餐廳、食物一樣,為何吃價錢平的一間?

  對,有許多人的問題都是性格問題,但他們為甚麼有那樣問題呢?

 

  有讀者說我筆下寫到有錢人怪怪的,其實有錢人不一定就是怪怪的。不是刻意去寫,而是想表達一些觀點;我也有寫一些中產階級的怪怪行為,我想寫的就是不同階層在金錢世界裏,如何自處,亦如何對待金錢。

 

  前文提到捐了很多錢給國家的富豪,大家呼之欲出。他不是低調嗎?

 

  曾經和他在香港和在北京見過幾次面,情況也是一樣。穿的是黑色膠鞋,幾百元一雙,方便走動;戴的手錶,數十年如一日。吃剩東西,一定要我包走,當年我也不習慣包走食物,他便拿走,即使在北京,他的餐廳、他的酒店。

 

  昨天還和他孫子,當然孫子也長大成人,結婚生子了。談了個把小時,他穿戴的也不是甚麼名牌,他說自己成長過程也不是伸手要錢的,教導子女也是一樣。

 

  去到玩具店,不一定有玩具買,即使買也要有理由。理由不是奬勵他們考第一,反而可能是他們幫助了細佬妹,幫助了其他人。他會鼓勵孩子親手做小禮物送給媽媽作生日禮物。

 

  子女學課外活動,要他們有目標,有責任感,盡力認真;不是要他們十項全能,樣樣考第一,而是引導他們依據個人興趣去做。他比好些中產做法更不中產,而且比一個普通人更普通。

 

  另一位富豪第三代,家住香港,子女喜歡吃日本料理,卻走去九龍一間日本餐廳吃飯。問他為甚麼不去港島區另一間日本餐廳吃,他說兩間食物一樣質素,但價錢相差一倍。

 

iStock)

 

  我笑說兩間餐廳也是你的,對,兩間餐廳都是他的。他說付的錢不一樣。

 

  我說你一家幾口,又要開車又要過海,好轉折,潛台詞就是反正都是你的錢,只是「左袋袋右袋」,怎麼……他像看穿了我,說不一樣,價錢相差一倍。

 

  我將這個情況問過很多朋友,超過九成的人都說如果他是那個富豪第三代,一定不會過海去,即使有司機,也一定在香港的日本餐廳吃。你呢?要補充的是這位先生周末周日都是自己開車,於是過海吃飯是要自己揸車。

 

  思想決定行為,行為養成習慣,習慣形成性格,性格決定命運,命運影響思想。究竟他為甚麼堅持過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價值觀 #有錢人 #富三代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