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7-29

病人夠嗎?生意不錯

  一年,問懷孕女同事,預產期幾時時,她說在聖誕假期前晚上9時45分。我笑問為何時間那麼準確,是否「計啱時辰」等阿B出世。

 

  她說不是啊!是她的產科醫生要放假,故把所有預產期在她假期前後的產婦「集中」在她放假前3天,排隊替她們開刀產子。

 

  同事事後說,真是陣容龐大,麻醉師、護士和助護,幾隊人。醫生在醫院訂了產房,由朝早到夜晚,二、三十個產婦排隊,等著被推入產房待醫生「開刀」。

 

(iStock)

 

  當然她的產科醫生是頗具名氣,開刀產子十多萬,不是一般人負擔得起。但中產家庭多願意去找名醫,又不介意剖腹分娩,於是開刀產子形成「時尚」,亦造就了一批所謂「名醫」。

 

  其實,他們最不需要高明醫術,他們只是外科醫生,最重要聯針技巧,不讓產婦留下難看傷疤而已。

 

  會考放榜,十個狀元九個讀醫,個個講到天花龍鳳,說讀醫是治病救人,卻沒有多少人會去做醫學研究,開發新藥,創新治療等。究竟他們為甚麼只有興趣讀醫,真的是那麼偉大?

 

  又一年,一間新私家醫院正試業。問醫院高層「病人多不多?」
 

  他說:「剛開始不久,生意也不錯。」


 
  聽清楚,我問他病人多寡,他說生意幾好,這就是大家的分別。


 
  他還誇誇其談的說,他們做一個大腸內窺鏡檢查要收10萬元,是因為他們的客人會認為收得平未必「穩陣」,何況他們付得起,收得太平還「影」低他們的身份。


 
  然後他半帶恥笑的說那些客人的所謂身份,就是錢,他們是他們醫院的米飯班主,所以收得貴代表他們賺多些。


 
  他們又提供點對點接送服務,僱用有中港牌的高價客車,專門到深圳接客人過關,直送他們醫院。做完檢查便送客人回去深圳。


 
  他雄心壯志,大有逐鹿中原,只在朝夕。


 
  醫者父母心,我們的歷史文化以道德先行;但現代社會則以市場為依歸,於是開設一間醫院,不是為了救死扶傷,而是賺錢。產科醫生不管病人預產期是否適合,更不官病人是否適合奴做手術,總之趕在旅行前,密密開刀賺到笑。


 
  行醫,醫人之外,還有醫德。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醫生 #生意 #醫德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