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08-05

「你講,幾多錢?」

  「你真的君子。」朋友說為甚麼不找她。

 

  話說疫情期間,累積飛行里數愈來愈多,卻不能兌換機票,有些要過期了。但因為期間誤會,其中十幾萬飛行里數給取消了。打熱線電話投訴,也無能為力。

 

  一晚和朋友唱酒聊天,聊起此事,她是航空公司高層,說為甚麼不找她。

 

  我說,首先忘記了有她這個在這家航空公司任職高層朋友;第二、覺得自己事先不好好去解決自己即將到期的飛行里數,也有一點責任;第三、這樣小事也找她這樣高層來處理,有點那過。

 

  她說他們一天到晚不知收到多少電話,有朋友的、有朋友的朋友、甚至有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叫我們去做這做那,保留里數事少,「夾硬」換取機票才麻煩。而且許多時都以為有錢大晒。

 

  航空公司搞飛行里數,是希望留住忠誠客戶,但始終同公司也要賺錢,所以在每一航班上只有一定數目的機位作兌換之用。正因為先到先得,許多時換取機票確是一件麻煩事。

 

  但我作為忠實客戶超過20年,都是自己兌換機票。多數是在網上兌換,有時要自己打電話上熱線,逐一時間逐一班機去問有沒有機位,雖然麻煩,也是無奈。

 

  買不到機票,我上網自己再找另外一些時間,又或者改變行程;但有人找門路,沒問題,總之合情合法,也只是求一個人情。但更多的是不理情由,航班沒位,就說「你講,幾多錢?幫我搞掂張機票」。

 

  即是人間給他一個人情,他卻以為有錢大晒。

 

  航空公司機票價錢分10多20個層級,付出價錢多寡和是否取得機位有關。以前經常上海出差,為確保有機位,來回上海香港一般需要2000多元時,買的卻是3000多;就是要保證隨時去到櫃位,不管任何時間任何航班,只要有機位便可登機。

 

  這是航空公司經營之道。嚴格來說,有人說「你講,幾多錢?」的話,航空公司是可以不讓買了平價機票客人機位,而讓他登上飛機的。但做人做事也不應該真的以為有錢可以大晒。

 

(iStock)

 

  一年,在聖誕前英國倫敦發生大雪災,許多在英國讀書的香港學生會坐飛機回來過聖誕,但機場關閉了,許多人被迫滯留機場。朋友說收到了很多人打電話來罵他們,說為甚麼不派飛機去接他們的仔女回來,而讓他們的仔女像難民一樣滯留機場。

 

  既然狂風暴雪,航班停飛時,又何來派飛機專機去接人回來呢?這不是顯淺的邏輯嗎?但這些人還在接受電視台訪問時,「理直氣壯」的說。

 

  朋友說更多的是要他們安排子女進入航空公司貴賓室。當時每日幾班機,全部滯留機場,試想,幾天下來,有多少人滯留,即使航空公司貴賓室,相信也擠滿了人吧。雖然有些是航空公司貴賓,但更多的都不是,航空公司也無能為力吧?

 

  何況大部分打電話給他們的都不是貴賓室會員,要破格收他們也不是不可能。朋友說當時已經借用了幾個function room也不夠用。即使入到了機場,也沒有水沒有食物。因為機場封掉了,任何人不得出入,基本上物資就是短缺。

 

  最離譜的是很多人竟然說「你講,我有錢!帶我個仔入去貴賓室」、「要幾多?幫我買食物給我仔女!」其實,這不是錢的問題,而是情況不許可。既然有錢,這樣簡單的事,不就在香港安排一部倫敦汽車,送仔女經英法隧道往巴黎,再坐飛機回來,這不是一件簡單事嗎?如果仔女大一點,叫他們坐火車上曼徹斯特,然後坐飛機回來,不是方法嗎?

 

  大家都明白那些父母無法幫到遠方子女的無力感和痛感;但也要明白人世間有些事就是要這樣面對。解決問題的方法比問題多,很可惜很多人毫無禮貌,濫用特權,以為有錢大晒。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航空公司 #門路 #飛行里數 #特權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