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0-28

拉開貧富距離的規劃

  股匯大跌,樓價受壓,大家不斷問為甚麼?

 

  但有兩種人不會問,第一種是他們根本沒有錢,世界發生甚麼事也跟他們毫無關係;第二種是他們很多錢,天文數字般的錢,這些事與他們有關,有密切關係,但他們知道他們改變不了,問也無謂,唯有做多些長遠規劃。

 

  先看看過去三年疫情衝擊下,這兩類人的情況。以美國工人階級的工資也加不到10%,有錢人財富增長是肯定,但增長多少?福布斯調查發現美國有錢人財富平均增長超過60%。

 

  對,60%,真的是貧者愈貧,富者越富。

 

  哈佛大學曾做過一個追蹤調查,對象是一群出身環境和智商都差不多的年青人,先調查這些人中,有沒有理想,生活有否製訂目標。多年之後,看看他們能否達到目標。

 

  這些人中,有27%的人沒有理想,生活沒有任何目標;

  60%的人理想模糊,生活目標模糊;

  10%的人有理想,制定了短期目標和規劃;

  3%的人有理想,制定了清晰的長遠規劃。

 

(iStock)

 

  25年之後,哈佛大學再看看這班人的實際生活如何,他們的工作和財富又有否差別?

 

  先看那27%沒有理想,生活沒有任何目標的人,他們成了社會最底層的人,他們無時無刻不怨天尤人,埋怨社會,埋怨別人。

 

  那60%理想模糊,生活目標模糊的人,則生活在社會中下層,事業上沒有甚麼成就,只是混混噩噩生活,唯一希望是望子成龍。

 

  那麼10%有理想,制定了短期目標和規劃的人又怎樣?正因為不斷實現自己短期目標,最後也成了社會中產階層,多數是做了律師、工程師等專業人士和企業主管。

 

  至於那3%少數,他們一直有規劃地朝着自己理想邁進,最後幾乎都成了社會中頂尖成功人士。

 

  27%就是第一種人,股匯大跌,樓價受壓, 跟他們毫無關係 。3%就是第二種人,即使遇上股匯大跌,樓價受壓,大家不斷問為甚麼時,他們發現是低價買入的機會。

 

  不同的人生規劃有,為每個人的貧富拉開了距離。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貧富差距 #人生規劃 #理想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