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文章 

2022-11-11

怕窮心態,愈窮愈見鬼

  之前說有錢人甚麼也有計劃,絕少即興,因為他們不願冒險。
 

 

  英國BBC電視台曾經拍攝一部大型追蹤紀錄片,片名叫「人生七年」。從1963年開始,畫面一直追蹤5種不同階層家庭裏14個7歲兒童,他們的人生軌跡。

 

  他們有來自上流富豪家庭,有來自中產家庭,亦有的來自孤兒院。之後每隔7年電視台就會再一次採訪這14個孩子的生活狀況。這樣追蹤紀錄一直拍了63年,直至到他們70歲。

 

  63年已經差不多是一個人的一生。當年孩子已經變了白髮老翁。人生早已定型,甚至可以蓋棺定論。

 

  現實就是非常殘酷的,這14個兒童中大多數人的成長軌跡和發展,都擺脫不了階層的巨大影響。有錢人家的孩子,長大了,依然是有錢人,有著體面的、受到人尊重的工作;窮人的孩子長大了,依舊在底層徘徊,一輩子都在為口奔馳。

 

  為甚麼窮人愈來愈窮,富人愈來愈富呢?

 

(iStock)

 

  窮人和有錢人之間的鴻溝,不僅是因為擁有財富多寡不同,亦不單是因為機遇差異,或是受教育不同。鴻溝更似是財富基礎、思維方式、財務意識、個人能力、選擇和運氣等造成的牢籠,幾乎很難打破。

 

  第一層牢籠,就是怕窮心態,愈是貧窮的人容易受到怕窮心態影響。甚麼是怕窮心態呢?就是愈是沒有甚麼,就愈是想要甚麼。

 

  一個窮人,在意的是能不能買到更便宜的菜,他寧可走多幾步路,多格幾間店舖的價也要找便宜的菜價。最終他浪費的時間價值,遠遠高於省掉的買菜錢。

 

  經濟學家Sendhil Mullainathan說:人們的視野每因稀缺心態變得狹窄,形成管窺之見,就像通過細小館子的洞口看風景,所看到的永遠只是一邊樹葉。也就是說,稀缺心態讓人的大腦固化。

 

  貧窮不可怕,可怕的是稀缺心態導致的固定思維。他說人們的視野每因為心態變窄,金錢的稀缺會阻礙窮人的認知能力。

 

  他口中的稀缺心態,簡單理解就是窮人怕沒錢、怕輸、怕失去的心態。這怕窮心態導致窮人只顧眼前利益,忽略長遠發展。他提出了寬頻概念,所謂寬頻,就是指一個人的心智寬度和容量。如果這個人寬頻總是被怕窮心態所塞滿,就會影響一個人的認知能力和執行控制力度,最終讓自己生活有一個固定的模式中循環。

 

  怕窮心態,愈窮愈見鬼,怪不得。長期處於怕窮狀態的窮人,會比怕窮心態消耗大量寬頻容量,判斷力和認知能力會因為過於關注面前問題而大大降低,而沒有多餘寬頻來考慮投資和長遠發展。

 

  一個人愈窮,愈變得遲鈍短視。這就是為甚麼散戶只愛問號碼,追逐每天波幅的利潤,而不是認真學習投資之道了。因為他們心態上都是窮人。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原生家庭對成長有咩影響?改善溝通有計可施?► 即睇

更多金錢世界文章
你可能感興趣
#怕窮 #貧窮 #富豪
編輯推介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