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03/07/2020 10:45

《「香」講積金-香敏華》預設投資策略基金買甚麼?

  《「香」講積金》根據積金局最新一期強積金統計摘要,截至去年12月底,選擇投資於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DIS)成分基金的強積金帳戶數目已佔所有強積金帳戶數目的21﹒8%,按年增加了3﹒3個百分點。而DIS成分基金的資產值佔所有成分基金的資產值百分比亦由2018年12月的3﹒8%升至去年12月的5﹒1%。這或多或少反映DIS的普及程度逐漸上升。  政府自2017年4月推出DIS,表明DIS是劃一各強積金計劃的預設安排,並回應計劃成員對強積金基金收費高、選擇難的關注。DIS具備3個特點,包括1)隨成員年齡自動降低投資風險、2)收費設上限、3)分散投資環球市場。過去投資者選擇DIS成分基金,或許主要看重收費設上限的優點。但筆者過去已多次強調,揀選強積金不應只重視收費。強積金投資者不妨認識一下DIS成分基金的投資細節。

*投資於環球市場*

  DIS由兩項成分基金所組成,分別是核心累積基金和65歲後基金。核心累積基金有約60%投資於風險較高的資產(主要為環球股票),其餘為風險較低的資產(主要為環球債券)。而65歲後基金有約20%投資於風險較高的資產(主要為環球股票),其餘為風險較低的資產(主要為環球債券)。其實業界為核心累積基金及65歲後基金各自制定一個參考投資組合用來量度及匯報基金表現之用。

核心累積基金的參考投資組合:

60%富時強積金環球指數(港元非對沖總回報)+37%富時強積金世界國債指數(港元對沖總回報)+3%提供強積金訂明儲蓄利率回報的現金或貨幣市場工具(港元非對沖總回報)

65歲後基金的參考投資組合:

20%富時強積金環球指數(港元非對沖總回報)+77%富時強積金世界國債指數(港元對沖總回報)+3%提供強積金訂明儲蓄利率回報的現金或貨幣市場工具(港元非對沖總回報)。

以下為富時強積金環球指數的十大持倉參考:

股份              國家  比重------------------------------Microsoft Corp  美國 3﹒18%Apple Inc﹒      美國 3﹒01%Amazon﹒Com      美國 2﹒35%Facebook Class A美國 1﹒24%Alphabet Class A美國 0﹒99%Alphabet Class C美國 0﹒98%Johnson&Johnson 美國 0﹒91%Visa            美國 0﹒77%Nestle          瑞士 0﹒72%JPMorganChase&Co美國 0﹒70%------------------------------

資料來源:富時羅素網站及永明資產管理(資料截至5月31日)

  從上述可見,揀選了DIS成分基金的強積金投資者,其股票部分的投資標的主要為一些國際知名的跨國企業。地區分布方面,美國佔該環球指數約六成比重,中國和香港只佔約3%至4%。同樣地,富時強積金世界國債指數的地區分布亦以歐美市場為主:

地區      比重------------------美洲      45﹒2%歐洲      42﹒78%亞太      11﹒75%中東╱非洲    0﹒27%------------------資料來源:富時羅素網站及永明資產管理(資料截至5月31日)

  DIS成分基金的地區配置以環球市場為主,而市面上的「均衡基金」和「平穩基金」股票投資較傾向於亞洲(包括中港股市)市場,故雖然同樣是混合資產基金,但投資內容分歧頗大。同類型DIS基金相似度高此外,設立參考投資組合的目的是方便比較各強積金計劃下核心累積基金及65歲後基金的表現。如果核心累積基金或65歲後基金的投資表現與參考投資組合同期的投資表現有重大差異(基金表現與參考投資組合表現差距超逾2﹒5或2﹒0個百分點),強積金供應商必須在基金便覽簡述理由。可以想像各強積金供應商的DIS成分基金投資將盡量貼近參考投資組合,以免出現回報偏離「基準」的情況。故此,無論選擇哪一個強積金供應商,DIS成分基金的投資者所持有的內容其實差不多,以至回報和風險差距亦十分低。《永明資產管理高級投資策略師 香敏華》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MPF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