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9/2020 10:55

《每周華語-黃溢華》地緣形勢格物致知、基本科研、國際貿易

  「穿梭機」(Space Shuttle)已於2011年7月退役,前蘇聯的「無人」「穿梭機」亦同樣離開了征服太空的行列。進出大氣層,面對極高的溫度(約為三千度F),利用陶瓷概念,發明家Bob Beasley(1926-1997)成功研發了美國「穿梭機」的「防熱磚/系統」):各國都有陶瓷,但運用/格物各異。
 
  國際貿易、地緣政局、基本科研、資源爭奪及產品/成本成為全球化不斷變動之中的重點主軸。生產涉及成本/出入口稅。而不同地區有自身的資源,生產/科研/成本水平,因而近二、三百年的國際貿易,資源爭奪成為地緣政局去向的決定性因素。百多二百年前,西方社會強行把大清及日本等國打開國門,便利輸出更多的產品及爭取更大的利益。
 
  筆者已討論了很多次基本科研的重要性。今天再談格物致知,因為今天眼前世局紛亂,地緣不穩,因素甚多,但主因之一,乃各國格物水平之差異及國際貿易的發展長期失去平衡。很久很久以前,不同的民族對煤炭有強大的自然需求。炭以很多形式存在,其中有鑽石及石墨。但炭的自然穩定存在仍有很多可能性!二氧化炭乃溫室氣體,太多太多使地球氣溫不斷上升,人類活動產生太多熱能及溫室氣體,成為各大中小國必須合力去解決的事情。但炭的其他存在形式,卻成為重要的科研產物。例如「炭六十」形成一球形!它的結構十分之穩定,衍生很多的產業,而「炭六十」的發現,產生新的醫療應用,強硬結構及今天仍有大批研究員把「炭六十」之應用發揚光大。「炭六十」以外,石墨烯(Graphene)乃透明無色的結構,亦是一種納米材料,研究員拿下了2010年的諾貝爾物理學獎,純碳的原子層。它的應用甚廣,可望革新一系列的智能電話、電池及其他新的應用。英國大學研究員(來自前蘇聯),奪得這一物理學獎。而「炭六十」則於1996年由英美學者拿下化學獎。基本科研,基本格物是甚為重要的事情,因為掌握新技術,即使未有即時的產品,亦可申請專利等等:有新產品及專利收入了。
 
  1950年代,新中國於東歐等地區日受重視。東德發行毛主席郵票,而齊白石的作品成為文化交流主軸之一。地緣形勢,新中國有新的切入點。齊白石畫作甚多,東德於1956年出版一本有關齊白石的入門畫。距今一甲子有多,這本小書今天仍保存良好,有彩色頁子,內容以德文為本。東德的GDP是華沙公約國最大的國家,東德也有太空人參與前蘇聯的太空科研和探險。前蘇聯太空科研好,甚而於太空站的設計比美歐更前衛,「一件過」的太空衣成為太空人今天的標準,以彈射形式返回地球亦是標準形式/科技。
 
  另方面,核能潛在很大的輻射風險,1950/1960年代,已有研究核聚變的方案,前蘇聯的「托卡馬」方案比歐美更佳,今天多國各自及合作的核聚變計劃,仍以「托卡馬」為主軸方案。美英法德蘇各自的科研格物,均具特點及原創性。齊白石畫作好,但中國科研格性起步遲。中國航母步入第三艘的建設,正在追上西方的水平,必須再三努力,但近70年已有大進步,亦花了多代精英的努力。
 
  量子力學再革新了物理學及其他學科。基因的科研使藥物科研多了更多的「不可能」,基因的發現及應用,使醫學更上一層樓。量子力學使牛頓力學行前了一大步!牛頓發現/觀測了「萬有引力」!他的聰明在於:不明白為甚麼有「引力」互吸,但這是一「遙距的力」(Action at a distance),且他成功建立了「萬有引力」定律及方程式!即使看不到「空間」,三百多年前已可了解行星/太陽/地球的關係及其他的物理現象。一百年前,愛恩斯坦用了他的高超「幻想」力,把空間更好解檡:因而我們明白「空間」自身便是「萬有引力」的根源。正常/細小空間等情況之下,牛頓力學已成為去月球的理論基礎!但愛恩斯坦由基礎空間「格物」,以「空間」新的觀點,使牛頓力學更為準確。「格物」使我們明白更多地球,宇宙的本質。
 
  經濟上,生活上,量子力學的科研成果也走入了「產品」之內:晶片、電腦、微形儲存碟及「不可能」的資訊傳送方案。量子力學產生晶片,科學家向「不可能」挑戰。今天的「AI」:1970/1980年代視為不可能,今天AI/大數據大突破,「AI」已生活化地存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之中。
 
  齊白石也好、愛恩斯坦也好,各自在自身的專業領域不停「格物」。經濟學不是一門「準」科學(exact science),市場不易掌握及分析,但仍須更多了解。
 
  Bob Beasley的「防熱磚」甚「輕」,使「穿梭機」升空成為可能,但高速升空之下,總有「防熱磚」因為震動大而離開機身:不幸事情發生,打穿了機翼,回航返回進入大氣層,高溫穿入了機身之內,穿梭機大爆炸!可見「格物」有限制,已不只因為「防熱磚」,也因為「O-Ring」引致燃料泄漏而爆炸。可見穿梭機成敗參半:必須提早退役亦見合理也!征服外太空/大氣層,也是地緣「格物」的角色。《資深市場人士 黃溢華》
 
【etnet-App】精明外匯買賣三招「睇圖-比較匯率-預設提示」
 
立即下載>>etnet財經.生活App iOS/Android:https://bit﹒ly/2UNb3QN
 
etnet MQ強化版App iOS/Android:https://bit﹒ly/3ljjA98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