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09/2021 10:00

《雅談保險-吳詩雅》低碳經濟時代來臨,保險業也講ESG

  猶記得在讀書的時候,經濟課老師曾說過企業的最大目標是將盈利最大化。站在經濟學角度當然是金科玉律,但時至今天,可持續發展才是企業經營的大趨勢,「環境、社會和管治」(ESG)投資更是急速冒起。

*ESG市場規模急速增長*

  ESG是Environmental(環境)、Social(社會)、Governance(企業管治)三個字母的縮寫,起源自聯合國2005年的《Who Cares Wins》報告。只不過是十多年時間,ESG投資已有長遠發展--全球可持續投資聯盟發布的2020年全球可持續投資報告顯示,美國、歐洲、澳洲、日本及加拿大的可持續投資市場總值高達35﹒3萬億美元,佔這五個市場所有資產的三分之一以上,更較2016年大增了55%。
  長久以來,傳統的經濟發展模式已為社會及地球帶來了不少影響,例如日益嚴重的氣候暖化及環境污染,甚至出現勞工權益糾紛、資訊透明度不足等社會問題。
  隨著社會風氣轉變,全球投資者對社會責任及環保議題日益重視,政府監管也越趨收緊,評分機構更開始為企業的ESG水平評分。ESG良好的企業,除了贏得商譽,亦能更有效地管理潛在風險,長遠反而可提升公司增值潛力,以及獲得投資者的青睞。

*多元共融方式推動減碳*

  面對市民及投資者對ESG的關注,保險公司當然不會置身事外。例如在疫情期間,筆者所屬的公司便為客戶及全港市民送上多項有關新冠肺炎的免費保障,回應「S」(社會)方面的需求。再宏觀一點來看,氣候變化、極端天氣及天災等所引致的損失,亦與保險業息息相關,因此我們有責任以多元共融的方式推動減碳。
  香港政府致力爭取在2050年實現淨零碳排放,我們也朝著相同的目標時間表邁進。目前我們已加入了「淨零資產所有者聯盟」,並以資產所有者的身份簽署了聯合國責任投資原則。具體而言,我們將會實行一系列措施,目標在2025年全體股東及保單持有人資產的碳排放量將減少25%等。
  低碳經濟的時代已經來臨,各企業的ESG發展刻不容緩。可持續的企業經營方式為我們提供一個全新的視野,將價值觀與投資互相結合,令我們可走得更穩、更遠。
《保誠首席客戶及市場拓展總監 吳詩雅》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即時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