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最愛專欄

16/09/2021 09:30

《談國論企-黎偉成》談國論企經濟8月份能抗疫韌性強

  即使新冠肺炎COVID-19惡疫再在若干省市有活動,加上暴雨強風肆虐,惟數據顯中國的固投、工業和服務業生產以至社會消費品零售等主要宏觀指標,於2021年8月份仍保持相對穩定的增長,韌性相當強烈。尤其是新技術製造業、服務業的生產與投資日益活躍,為經濟社會成長的相當良佳啟示。相信中國政府會繼續強化「外防輸入」和「內防擴散」,確保國民經濟在少憂之境底下進一步穩中有進發展。
 
*工業生產固投均穩增僅消費零售稍弱*
 
  惡疫的來自印度的變種病毒Delta再於2021年8月在華南、西南等地區有活動,加上華中暴雨,對經濟社會造成的負面影響和壓力,預期不輕,惟從中國國家統計局所發布的最新數據,又顯情況尚可,重點有:
  惹人注目的,是(甲)中國政府堅持持續鞏固疫情防控的政策,以確保經濟穩定恢復的良性成因,故與醫療醫藥有密切關係的行業的生產和固定資產投資,有相當明顯的增長和擴大,其中(I)全國固定資產投資(不含農戶)中的高技術產業和高技術服務業的固投,有十分重大的發展,如(i)高技術服務業固投於2021年8月份同比增長6﹒3%,但其中醫療儀器設備及儀器儀表的固投同比增23﹒6%。
  加上社會領域中的衛生項目固投,於8月份的同比增長33﹒8%,反映中國把社會衛生的投資和建設,配合醫療醫藥,作為現時以至今後防控惡疫其中十分重要組成部分。因只有清零,才可以確保人民的生命和健康,而這當然是要強化醫治能加和效應。
  此為Delta再於華南、西南地區有活動,但很快便基本受控,現時轉華東,仍有可控之道。中國鼓勵醫療醫藥行業加大固投,很有預見性和前瞻性,此舉可為本國和世界福祉發揮重要的力量和貢獻。
  重申我之見:中國在清零的同時,應加強投資研發治療惡疫之藥,甚至建立免疫系統,為中國人民、全世界人民的生命健康的福祉,作出重大的貢獻。
  至於(乙)國民經濟,仍然以穩中有進的基調為主的發展,而(一)「有進」者,就是持續不斷的提升高技術製造業的固投,遂使相關行業的生產有相當快速的增長,包括(1)在增加值方面,高技術製造業的增加值於2021年8月份同比增長18﹒7%,環比增長3﹒1個百分點,而兩年均增亦有12﹒8%之普,在傳統淡季,已為相當良佳的表現。為其是此數於半年同比增長22﹒6%,兩年均增為13﹒2%的高基礎底上的相對穩增,就更為難得。
  和(2)產量,亦每見高技術製造業有明顯的增長,如新能源汽車的產量同比飆升1﹒51倍,工業機器人上升57﹒4%,集成電路增加39﹒4%。
 
*就業情況改善可促消費及服務需求續轉殷*
 
  但(二)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於2021年8月份達3﹒4395萬億元,同比增2﹒5%和兩年均增1﹒5%,比7月份分別增長8﹒5%與3﹒6%,有相對明顯的增長放緩,意味受到疫情的一定負面影響。其中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於1-8月份累計達6﹒634萬億元,同比增長15﹒9%,較1-7月份的17﹒6%升幅少增1﹒7個百分點,於整體零售額佔比達23﹒6%。
  及(三)全國服務業,生產指數於2021年8月份同比增長4﹒8%,兩年均增4﹒4%,較7月份同比增長7﹒8%和兩年均增5﹒6%,有頗為明顯的倒退,乃受困疫情。
  要重點指出的,是(四)就業情況不斷改善:全國城鎮新增就業於2021年1-8月份累計938萬人,達致全年目標85﹒3%,而1-7月份增加822萬人和達74﹒7%,1-6月份為698份和達致全年目標約63﹒5%;而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於8月份持平於7月份的5﹒1%,高於6月份持平於5月份的5%,仍顯保就業的政策效佳,有助經濟穩中有進發展。《資深財經評論員 黎偉成》
(waishinglai210@yahoo﹒com﹒hk)
  
*《經濟通》所刊的署名及/或不署名文章,相關內容屬作者個人意見,並不代表《經濟通》立場,《經濟通》所扮演的角色是提供一個自由言論平台。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最新評論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