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02/2021 16:27

《陸言堂-陳永陸》傳統股份壓力有限,平保(2318)現價可買

  美股周四(25日)顯著下跌,因為市場開始對債券息率上升,感到憂慮,令科技股出現大幅度的調整,同時亦拖累美股整體的表現。不過,有幾點要留意的是美國聯儲局已表明,不會在短期內收緊貨幣政策,所以相信美股的調整不會太久,同時美國國債孳息雖然上升,但其實不算太高水平,所以相信對股市帶來的影響有限。
 
  而從近日股市的表現分析,無論美股或港股,跌幅較為明顯的其實是一眾新經濟股,相反舊經濟股的抗跌力其實不錯,情況就如今日,科技指數跌幅超過5%,可是恒指跌幅只有3﹒5%,而且地產及金融分類指數跌幅更只有2﹒1%及2﹒5%,可見傳統股份的壓力,其實有限。
 
  故此,現在市場出現的波動,主要源於市場出現換馬的現象,而騰訊(00700)、港交所(00388)、美團(03690)等股份,由於之前升幅太大,所以持續調整在所難免,同時由於在指數中佔的比重較大,所以會對恒指帶來較大的調整壓力,不過傳統股份由於仍沒有累積太大的升幅,加上市場正在憧憬經濟復甦,對傳統股份有利,故此資源、內房、內銀、內險、建築等股份,可以在現水平收集。
 
*內險估值普遍偏低*
 
  其中內險的基本因素,其實亦已有明顯的改善情況,並已走出疫情的陰影。因為五大上市險企中國人壽(02628)、中國太保(02601)、中國人保(01339)、中國平安(02318)、新華保險(01336)陸續交出第一個月「成績單」。據統計,五家險企今年1月份合計實現原保費收入5615﹒35億元,按年增長6﹒26%。
 
  其中平安人壽1月實現997﹒94億元,按年下降5﹒16%,是五家壽險公司中唯一增速下降的公司,不過要留意的是,平安1月雖然保費收入數量同比下降,但是從保費收入結構上,卻體現出重要信號;保費結構得到了明顯的優化,這反映出平安的壽險改革已經取得了明顯成效。
 
  而且,由於中國平安是唯一一個每個月披露保費收入結構的上市險企,同時在今年2月4日平安業績發布會上,中國平安管理層披露,關於壽險改革的頂層設計已經全部完成,2021年將大範圍推開,加上平安的壽險改革對業務的衝擊趨於結束,而積極影響與增量效應將會顯現,未來保費將可望的迅速增長。
 
  所以在資金轉至傳統板塊上,加上內險的估值普遍偏低,加上保險是利率敏感性行業,利率上行對保險公司反而有利,故此今日平保雖然跟隨大市下跌,但表現明顯較大市平穩,相信恒指一旦見底回升,平保表現亦會較大市為突出,現價可以買入。《獨立股評人 陳永陸》

全新etnet健康網購,送你【健骨維他命D3(1000IU)】乙樽(價值$108)► 立即行動!

人氣評論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