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10/2019 12:18

【施政前瞻】李兆波:首要落實官員問責制,「明日大嶼」難以實行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將在下周三(16日)發表任內第三份《施政報告》,適逢香港進入管治危機,預料房屋政策將是「重中之重」。中大國際貿易及中國企業課程聯席主任李兆波接受訪問時表示,即使《施政報告》聚焦在房屋政策上,預料不會有驚喜,相信未能有效解決現時社會的深層次矛盾。若政府有誠意打破現時的困局,他認為政府應在報告中落實改善官員問責制及諮詢制度。

*中央或可出資填海,政府應落實問責制*
 
  上月政府引用《收回土地條例》收回農地,期望透過收回農地增加公營房屋的供應,李兆波指收回農地需要經過司法覆核程序,加上港府沒有收地的智慧,或未能有效釋放土地。另外,有消息指政府會恢復租置計劃,即公屋住戶可買下居住單位,他認為此舉只是重推舊政策,不是突破的舉措,政府只會予市民「懶」的感覺。
  他又提到,去年政府提出的「明日大嶼」亦難以實行,主要由於填海款項需要透過立法會批款,導致填海進度拖慢。他建議,中央政府可以出資給香港填海,加快速度改善香港的房屋供應問題,或能紓緩現時香港的困局。
  雖然李兆波認為香港住房是社會深層次的問題,但港府在這四個月社會事件中的處理手法多次失效,而且決策錯失良機,所以建議政府應落實問責制,先向律政司司長鄭若驊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問責,行政會議成員亦應注入較年輕的成員,改善諮詢團隊。
《經濟通通訊社記者葉詩穎11日報道》

etnet榮獲HKEX Awards 2023 「最佳表現證券數據供應商」大獎► 了解詳情

人氣新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大國博弈
貨幣攻略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