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0/2019 10:37

【數據前瞻】內地第三季GDP明公布,瑞銀最悲觀料「破6」

  國家統計局明天(18日)上午公布第三季中國國民生產總值(GDP)及固定資產投資等主要經濟數據。《路透》的調查顯示,鑒於三季度前兩個月中國工業、消費等經濟指標超預期下行,而逆周期政策效果尚未顯現效果,9月雖有改善但不足以逆轉三季度經濟增速下行的趨勢,預計三季度GDP同比增速微降至6﹒1%,再創季度紀錄低位。中國第二季GDP增速為6﹒2%,成為當前自1992年有紀錄以來的季度GDP最低值。

*GDP料增5﹒9-6﹒1%,外資看法趨悲觀*

  瑞銀首席中國經濟學家汪濤於報告中指出,隨着美國9月起對部分中國出口加徵新關稅,預料內地出口或進一步走弱,雖然中美兩國繼續展開談判,但不明朗因素仍多,相信明年美國總統大選前,中美能否就貿易達成協議令人懷疑,估計第三季GDP跌破6%水平,低見5﹒9%,今年第四季或明年首季GDP增長會進一步放緩,預料到明年第二季才會適度回升。
  高盛則預期中國第三季GDP增長放緩至6%,基於通脹的限制,進一步寬鬆措施空間有限,整體而言,往後經濟增長或面對更大的下行風險。
  不過花旗對中國第三季GDP表現較為樂觀,估計有6﹒1%,但不預期第四季會回升,主要由於中美貿易摩擦的不明朗並無消退,預料雙方在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之前不會達成貿易協議,貿易壓力將會持續。
  中金公司的報告指出,雖然9月工業生產增速有望溫和回升,但不足以扭轉三季度GDP減速的趨勢。由此,實際GDP增速可能滑落至6%附近、即今年全國兩會設定增長目標的下限。
  民生證券首席宏觀分析師解運亮表示,盡管工業生產回落拖累了GDP增長,但服務業生產對經濟增長形成一定支撐。預計三季度GDP同比增長6﹒1%。

*預計9月工業、消費預計均改善*

  9月工業增加值,市場預期為增5%。交行指出,高頻數據顯示當前工業生產和需求可能有所改善,再加上9月可能出現生產指標季末上翹的情況,預計工業增加值增速回升到5﹒8%。
  首9月固定資產投資市場預期增5﹒4%。中金預計基建投資通同比增速可能微升,房地產投資增速或將繼續趨緩。同時,土地成交等領先指標也顯示未來房地產新開工增長可能承壓。鑒於工業企業盈利增長低迷、中美貿易摩擦不確定性猶存,中金預計短期內制造業投資增長仍然乏力。國泰君安宏觀也認為,9月房地產投資增速將持續進入下行區間,基建投資增速穩中有升,製造業投資仍然會出現小幅度的回升。
  9月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市場預期增7﹒8%。申萬宏源報告指出,預計9月除汽車外的消費改善趨勢將繼續保持,而汽車銷售預計較8月邊際回暖,但回升幅度或相對有限。國泰君安也認為,9月原油價格和食品價格整體同比增速較為穩定,汽車消費小幅改善,預計社零小幅回升至7﹒9%。
《經濟通通訊社17日專訊》
最新焦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雙幣交易
聚焦兩會2024
More
Sha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