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11/2020 16:39

【樓市走向】汪敦敬對中長線樓市有信心,籲施政報告放寬按揭上限

  最近一年,香港面對社會運動和新冠肺炎疫情的夾擊,打擊本港經濟,究竟未來半年樓市會否受影響?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在《經濟通》hot talk 1點鐘節目上表示,香港仍然保持金融中心地位,資金續進入香港,加上低息環境,對中長線樓市有信心,他又建議《施政報告》放寬按揭上限。

*天災人禍下樓價仍然穩健*

  汪敦敬指,香港目前仍然保持金融中心的地位,資金四方八面進入香港,M3不斷創新高,加上市場上的其他因素,本港的貸存比率相當健康。他表示,雖然最近一年出現天災人禍,動工量和落成量都急跌,在未來幾年,本港更出現一手嚴重不足的情況,但在種種大型因素下,並沒有看見長遠樓價下跌的趨勢,住宅樓價仍然穩健,因為資產增值而衍生的財富效應仍然強壯,現時的市場出現「換樓潮」,「換樓潮」更隨著政府的政策成為市場主導。

*建議新《施政報告》放寬按揭上限*

  汪敦敬認為,二手市場可以參考特首林鄭月娥去年的《施政報告》,林鄭公布800萬元以下樓可借九成按揭,800萬至1000萬元樓成交或自住,可以借八成按揭,令到大量市民可以換樓。自上年10月開始至今,屯門區400多萬元樓盤數量多了兩成,這是很大的數字,換句話說,上車容易了。
  他建議《施政報告》放寬按揭上限,讓1000萬至1500萬元樓可借七成按揭。如果林鄭不放寬按揭,維持1000萬元樓借八成,1000萬元以上樓需要付五成首期的話,800萬元至1000萬元樓這個板塊會成為樽頸,以前400萬元樓的「lump sum」效益,會上移去800萬元至1000萬元樓,這會令樓價升得高。
  被問到最近DQ議員事件如何影響樓市,汪敦敬表示,如果立法會的效率因此而提高,很多人對政見會有不同的衡量,如果撇開政見不看,批地、批建設和批基建的效率提高,對市場亦是一件好事。

*呼籲12月進行強制性全民檢測*

  疫情打擊全球經濟,尤其是西方國家,汪敦敬表示,香港有幸配合內地進行全民檢測,情況不算嚴重。他呼籲政府在12月進行強制性全民檢測,將疫情的個案歸零,若12月自由行可通關,本港經濟和樓市將會在1月出現向好轉機。他解釋,2003年香港經歷沙士,自由行令香港經濟起死回生,即使現時香港經濟以金融為主導,自由行仍然是一個很重要的因素,因為自由行可以在短期內衍生多次消費,改善基層市民的生活。

*失業率上升不影響長遠樓市*

  受疫情拖累,本港失業率持續上升,汪敦敬表示,因為政府再沒有資助,11月和12月應該是失業率最高的時期,市場上亦出現結業潮。雖然兩者加起來很悲情,但作為樓市分析來說,本港經濟整體結構穩健,並不影響長遠樓市。他解釋,現時經濟蕭條的原因是疫情或者社會運動綜合而成,與匯率變更、走資等結構成問題有很大分別。
  他又指,市場現時有利好因素,因為愈來愈多資金進入香港,息口低減輕業主負擔,相信入市成本風險亦會降低。
《經濟通通訊社23日專訊》

全新節目《說說心理話》青少年不可以戀愛!?真實個案講述驚心動魄經歷► 即睇

最新焦點
即時報價
全文搜索
Search
最近搜看
貨幣攻略
大國博弈
More
Share